Scottish Highlands蘇格蘭高地除了英國少見蒼涼寂寥的高原景色之外,
還有個總是不斷吸引全球觀光客目光的景點──Loch Ness尼斯湖。
即使一輩子沒出過國,大概也多少聽聞曾這隻/這群生活在湖裡、
恐怕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神祕生物:Loch Ness Monster尼斯湖水怪。
於是,儘管Loch Ness並未擁有蘇格蘭境內最壯麗驚人的湖光山色,
但光是依靠這流傳上千年的耳語傳言,觀光客依舊絡繹不絕地擁至
這寂靜的湖泊旁,期望自己能成為目睹如蛇頸龍一般巨大生物的目擊者。
我們的蘇格蘭斯高地之旅,因為以最大城Inverness作為起點,
距離Loch Ness實在不遠,一群人也就效法鄉民的起鬨精神,順道到此湊湊熱鬧。

位在Inverness市郊、興建於18世紀的軍事要塞Fort George,
坐落在突出於Moray Firth峽灣的尖端,守護著峽灣內的大城Inverness。




Fort George目前依然由英國軍方使用,堡壘內草地、城牆、火炮
都維護整齊地如同軍人的小平頭一般,我們只好來一張搞笑合照自娛娛人了...。


Inverness郊區收耕的麥田,只遺留下一個個圓滾滾的可愛麥田圈。


Inverness夜景,River Ness尼斯河無聲地潺潺流過市區。


第二天,直接向西前進Loch Ness,
沿途又是蘇格蘭高地最吸引人、百看不厭的高原景色。
儘管天色陰霾,灰色柏油路穿梭於茂密的針葉林與一個個灑落高原上的冰磧湖,
遠方還有白雪靜靜點綴著山頭,天地間似乎只剩我們一群人,
在這神秘異境中旁若無人地玩著路邊積雪、欣賞溫帶風景。




遠古時代的冰河猛烈鏟過英倫島北部,在大地上留下一道道深刻的痕跡,
最後積水成為一長排如小學生放學路隊似的冰磧湖。
Loch Ness尼斯湖形狀狹長,長度將近40公里,寬度卻不超過2公里,
是蘇格蘭高地這一系列冰磧湖中最大、最深的一座。
我們投宿在湖西南端的小鎮Fort Augustus,另外選擇
拜訪湖畔最有名的古城堡Urquhart Castle。




Urquhart Castle的歷史已超過七百年,如今只剩斷垣殘壁矗立湖畔。
就規模而言,當年是蘇格蘭地區極重要的軍事基地,
無奈不敵歲月與戰火的摧殘,今日觀光客只能目睹傾頹的城牆與堡壘,
想像當年蘇格蘭子民與南方英格蘭大軍交戰的場景。




不過相較於富庶的英格蘭地區,總是保有一座座完整又輝煌燦爛的城堡,
蘇格蘭地區的城堡雖然以毀壞崩裂居多,但若與當地蒼茫無垠的高原景色搭配,
其實另有一番時光流逝、歲月無情的美感。
在Loch Ness尼斯湖旁,深秋時分的低溫帶來灰濛濛天色與湖畔紅綠交錯的樹林。
這時走在Urquhart Castle傾頹的城牆間,身邊真該有人來演奏一曲蘇格蘭風笛啊~~




欣賞感受蘇格蘭高原的神秘氣息是一回事,
但來到Loch Ness尼斯湖畔,實在很難忘卻作為鄉民的初衷。
每站上堡壘的高處,眼光總是無法控制地不時瞟向湖面,
傻傻地期待平靜無波的水面會突然盪起一圈圈漣漪,
然後由漣漪中央冒出如背脊般滑溜的灰黑色小山丘,
或一顆像蜥蜴、鱷魚甚至恐龍的駭人頭顱…。
無奈瞧了半天,湖面只有寒風吹過、小船駛過的水波,
對面多彩燦爛的山林大概也正嘲笑著我們這群聽信傳言的傻子…。
Loch Ness Monster…你到底在哪??





早在西元七世紀,愛爾蘭傳教士就繪聲繪影地述說尼斯湖水怪的傳說;
Urquhart Castle城堡內部的展覽館,也詳細地描述這段古早的歷史傳說,
以及20世紀以來似真似假的水怪故事發展、科技探索湖底的成果。
我想,若沒有1300年前Saint Columba老傳教士見證神蹟似的神妙故事,
以及近百年來無聊鄉民偽造水怪照片的努力費心,
Loch Ness周邊的商家民宿大概不會有這麼風光的觀光收入。


因此在尼斯湖周邊,以水怪為幌子的民間展覽館就不知凡幾,
紀念品店內也滿滿都是水怪的T恤、鴨舌帽、鑰匙圈、大小玩偶。
路邊淤積的水潭中,居然浮著一隻讓人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的水泥生物;
餐廳、民宿、商家也似乎暫時拋棄Loch Ness自身的山光水色,
反而不忘在牆上、招牌漆上一隻載浮載沉的大水怪…。




於是在Loch Ness湖畔,不論觀光客或當地民眾,都滿足地沉浸在這千年的水怪傳說中,
繼續癡癡地企盼自己能成為下一位目睹水怪現身的目擊者。
(Ani: 哎呀,鄉民們快醒醒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