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西南隅的Cornwall地區,是個凸出於大西洋的半島。
而半島上那個最西、最南的大地角落,
英國人也就順其自然、十分詩意地取名為"Land’s End",名副其實的地之角。
我們之所以千里迢迢地由Nottingham坐5個多小時的火車來到Cornwall一遊,
有一大半的因素就是想要拜訪這個地之涯、海之角。
似乎,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想要征服不列顛的每個天涯海角,
證明自己在這塊異國土地上曾有的一步一腳印(我有強迫症嗎><?)

這段征服「地之角」的故事,可以追溯至去年11月的蘇格蘭高地之旅
蘇格蘭最東北角的John O'Groats,
是個人跡罕至、牛羊數量比人類還多的北國小鎮。
我們因渡輪臨時停駛,意外來到不列顛最東、最北的角落Duncansby Head,
豪氣地同時遠眺左方的大西洋、右方的北海時,
全然不知在John O'Groats的對角線,遙遠的不列顛最西、最南的角落,
還存在著一個正港貨真價實的地之角"Land’s End"。
後來看了德朵夫人的書,發現西南邊的地角居然還立有路標直指John O'Groats。
於是,讓自己的旅遊足跡踏過這條對角線兩端的動力,
促使我們步履匆匆地又直奔另一個遙遠的地之角。
(John O'Groats <=> Land’s End 不列顛東北角與西南角間的對角線)


一早由Penzance搭公車,花了將近一小時才來到Land's End。
下車後,憑著直覺往海邊走,尋找那支傳說中的路標…。
ㄟ…在晴朗壯闊的大西洋海岸,傻眼的我們只見到一根光禿禿的柱子,
孤伶伶地豎立在懸崖邊,一旁的告示牌還大喇喇地寫著:
「這路標是私人企業所有,若你想要與她照相,一張要價7英鎊;
若你不想照相,請不要靠近這路標。開放時間如下…。」
哇咧,原來路標還不是當地政府或觀光單位所設立,
而是某個公司設立後僱人在此管理,並以拍立得為觀光客收費照相。
你還可以告訴管理員你來自何方,他會用字牌在路標上排出地名,
以及該地與Land's End之間的直線距離,讓照片更有穿越地理空間的味道。
好吧,我該說是這公司頗具生意頭腦,還是無商不奸呢?
既然不給我照,我只好自己畫…


不久,管理員終於出現,開始在柱子上擺出各地地名:
Land's End距離New York 3147英哩,距離Isle of Scilly 28英哩,
距離John O’Groats 874英哩,約1400公里左右…。


終於,John O’Groats幾個字出現在我眼前,
它象徵的不只是這一年半中某個我曾經拜訪過的英國鄉間小鎮,
不只是許多喜好健行的英國佬挑戰「不列顛縱貫行」壯舉的起點或終點,
而是似乎有一條隱形的對角線畫過了清澈湛藍的海天,
對角線上還正躍動著這段時間足跡踏遍英國的無數生動記憶。
當下若付費照相,而管理員一時找不到Land's End與台灣間的確實距離,
我或許會選擇暫時讓遙遠的John O’Groats當作我的故鄉,
因為這條足足有1400公里長的隱形對角線上,
實在承載了太多太多栩栩如生的旅遊與生活回憶,
相信足以在未來幾年,繼續隱隱牽動我思念英國的心情吧。


由Land's End眺望海天一色的大西洋,
遠方海浪不停拍打的礁岩上有座小小的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