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anse Schans「風車村」位在荷蘭首都Amsterdam北邊20公里左右,
是荷蘭北部地區知名的觀光名勝之一。
顧名思義,她是一個擁有許多大大小小風車的村莊;
雖然沒有Giethoorn羊角村那麼地遺世獨立、又絕美地如詩如畫,
但Zaanse Schans完整保留了傳統荷蘭鄉村的運河渠道、牧場草地及傳統小屋,
卻不見台灣一般民俗村中的嘈雜紛亂,仍值得來到Amsterdam時順道來此一遊。

遠離熱鬧的Amsterdam,搭乘火車來到附近最大城鎮Zaanstad,
走出車站舉目所及,已是一片鄉村風光。
一整片的水波擋在我們面前,不知究竟是運河、河流或湖泊,
水濱有荷蘭傳統的二層木造建築戴著坡浪型的屋頂,
遠遠地還可以見到地平線上一些風車的模糊影子。
我們轉乘只容得下十幾人的小汽艇,才來到Zaanse Schans風車村。


地勢實在太低漥,荷蘭本身就已是一個被密密麻麻上萬條運河渠道所貫穿的國家。
羊角村如此,Zaanse Schans也不例外,都可以在走進這些靜謐的村莊時,
見到典雅樸實又洋溢荷蘭傳統風味的磚造小屋子,
帶著經過主人精心佈置修剪的庭園、綠樹、花卉及木造拱橋,
站立在平靜無波、似乎伸手就可觸及小屋倒影的水邊。
這些小屋的設計、維護總是細緻地猶如薑餅屋,總是讓人懷疑究竟有沒有人居住其中?






站在開闊一點的水邊,大約可以見到Zaanse Schans的全貌。
荷蘭人巧妙改變並利用地勢低窪的地理特性,發展出領先全球的園藝與酪農業,
Zaanse Schans大致也反映出早期荷蘭從農村對風車的倚賴。
綠油油的牧草地是酪農業的根基,磚紅屋頂的小屋可以是
堆積牧草的穀倉、磨製穀類的磨坊或製作乳酪的作坊。




Zaanse Schans內還有許多展現荷蘭農村生活的展覽館,
包括觀光客最哈的木鞋博物館,裡頭可以見到形形色色、甚至奇形怪狀的木鞋,
也有師傅現場示範手工製作木鞋的過程。




木鞋作的吊燈…


Zaanse Schans最有名的景色,可能是圍繞著渠道連續七、八座數層樓高的大型磚造風車。
儘管每一座都有數百年的歷史,但在精心的維護保養下,
他們今日仍在藍天白雲與平靜水面的映照下,隨著風勢緩緩轉動。




每一座風車其實都有個名字─或者說是「渾名」,例如貓(Cat)、羊(Sheep)、牛(Ox)之類的。
他們在早年確實都肩負著重要的農村生產任務,包括碾製穀類、榨油、製作香料等;
即使在今日這些活動都已被動力機械替代,但荷蘭人仍完整地保留這些位在水濱的風車,
也留下了過去農村生活的真實剪影。




這些風車每一座都有數層樓高,每一片扇葉恐怕都長達數公尺。
從旁走過,望著她旋轉,猶能聽見扇葉隨風轉動時的低鳴。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作為何蘭首善之都,也是一座被運河渠道所圍繞的城市。
Amsterdam的運河以半圓形層層環繞著市中心,因而在城市中溜達時,
總是每走幾十來步就要步上一座橋樑,多數街道更是伴著運河水面興建。
行人可以愜意地走在潔淨的石板路上,欣賞一側保留著古典風味的典型歐陸老建築,
與另一側清晰映照著典雅的建築牆面與行道樹綠蔭的水面倒影。






市區一角是人來人往的花市。
荷蘭的園藝原本就舉世聞名,花市中隨處可見的,除了各種顏色花紋的鬱金香外,
就是一顆顆或一包包的鬱金香球莖了。店家更是十分專業地在每一種球莖上
附上照片,供人選擇喜好的品種帶回家自己種。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一樣,在人口數量如此龐大的國際性都市中,
還能維持運河水質的潔淨無味、古老渠道與現代生活的緊密結合不衝突,
著實是相當艱辛而偉大的現代都市規劃工程。
雖然威尼斯依舊多了股地中海特有的浪漫、慵懶、迷人風情,
但Amsterdam的水都景致其實並未遜色太多,無怪乎她能擁有
Venice of the North北方威尼斯之名(比利時的古城Bruges布魯日也有同一美名)。






當然來到Amsterdam,無可避免一定會經過最引人注目的「紅燈區」。
一位接一位身上布料所剩無幾、有各色人種的爆乳辣妹在櫥窗中搔首弄姿、來回徘徊,
讓我們這些東方俗見識到荷蘭領先全球性產業規劃,以及對色情文化的開放程度。
可惜週邊似乎總是有杵著魁梧過人、貌似保鑣的壯漢,
讓我們真的不敢拿起相機試著捕捉一些紅燈區的街景,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