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許多學者批評台灣教育制度,沒有辦法提供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來這邊,經過幾個禮拜課程的洗禮,別有一番體驗

這邊的碩士課程在上課前老師就會提供要唸的文章列表,
你必須在上課前自己去把資料找出來,讀完它
課堂上,老師給的不是問題的答案,而是提供更多的問題讓你去思考
這邊最常出現的答案,不再是 Yes or No...而是,it depends....
depends on what?你必須找不同的文章,發掘更多面向的說法,然後替自己找到一個最佳的解釋

這對我來說,一開始實在很難適應
在台灣,即使是在碩士課程,老師會直接告訴你:什麼是行銷?哪些是最佳策略?
來這邊,有一堂課老師完全不提供講義,一堂課下來,西哩呼嚕一堆
老讓我們腦袋混沌,產生N個問號,臉上斜線有N條
剛開始時,總會覺得:這老師教得不好,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
但直到今天,聽了老師ㄧ席話,才知道,原來老師的重點在哪裡...
『答案不是絕對,重點是你要如何了解問題,然後找到各種正面及反面的說法,各各面向的知識需不停地在腦袋循環思考與辯論,然後給出一個完美合理解釋的答案』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思與辯很重要,但當直接透過課堂演練,接收老師所傳遞的意念時,產生的迴響在心中激盪不已...

但這是否全盤否決我在台灣接受的教育?
答案百分之百是否定的,台灣雖然沒有提供我獨立思考與辯論的能力,但扎實的知識灌輸,我想是外國無法可及的
外國同學常常被說嘴的是,很愛舉手發言,很愛問問題,但有時說的內容,問的問題會讓人感覺很愚蠢
而我在台灣受到的商學教育,提供我知識的基底,當我與這邊同學相互辯論時,不會流於空泛跟無知可笑

如果有一個地方同時可以提供這兩邊的教育優點,我想...我們都應該把我們的小孩子送到那邊去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