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吃晚飯時,不知為何突然聊起對方什麼時候開始吃某種食物
然後驚訝地發現,有些Ani理所當然從小就開始玩,開始吃的東西
Geo卻是高中或大學才第一次嘗試,更誇張的有些連嘗試過都沒有


其實我倆從小生長的環境差距很大
我從小算是在大家族裡面走跳
面對家往右數五六間,住的都是爺爺的大小兄弟
從我有記憶以來,活動的範圍就是在田裡,在養豬場裡
說是幹活,是騙人的(怎麼可能這麼苦),
玩耍,在那個年齡,那樣的時間,是當時小孩的王道!
幼稚園時,我就已經在校園後方的泥土地上灌蟋蟀
蹲在家門口前看工人挑青蔥,或看午休下工的成群工人在家裡吃飯
稍長時,會到蔬菜批發市場幫忙搬運收成的蔬菜
或是騎著腳踏車在宛如一間小學大的養豬場裡前後巡迴奔跑逗豬玩
再不然就是放學後跑到鄰居家,
玩到還在鄰居家吃完晚飯才伴著月光走回家
在那時,這些地方綑綁住的是父母的青春歲月與年輕精力
在那時,父母把大家族的眼淚擋在我跟弟之外,
或許那段時間父母回憶起來只剩心酸
之於我卻是最無憂的童年

除此之外,鄉下地方,娛樂不常有
令我最期待的就是每週三夜市的到來,
夜市就在家出門右轉的整條大馬路上,亮黃的燈光照得整條路熱鬧非凡
小學時最愛的就是跟媽媽和弟弟從路頭逛到路尾,
一路逛過去,每次必買必玩必吃的一項都不會漏掉,
買錄音帶(卡式的喔)、買小女生的髮飾、玩彈珠台、拋圈圈、撈金魚、選蜜餞、吃燒烤、舔雞蛋冰…
星期三如果不跟媽媽出門逛,就會跟小學同學坐在熱鬧的廟口台階上,
聊些只有小女生會懂的小秘密
這些是我童年的理所當然,也全然以為大家過著同步的歲月

後來,跟Geo聊,我總會笑著說:原來我們家世背景懸殊啊~
Geo從小算是生活在城市的書香世家
以上我所描述的,他小時候,從沒經歷過…
當我像野丫頭一樣在外奔跑玩耍時
他正坐在家裡背著唐詩三百首,閱讀小百科,
當我晚上逛夜市跟同學晃到十點多還捨不得回家時
他就已經會在晚上九點時不用父母提醒就自動收拾書包睡覺去
所以現在的他,知識比我淵博好幾倍,
順口可唸出一首詩,隨手捻來可滔滔不絕講述古代或現代歷史
但他不知道雞蛋冰的形狀,不知道彈珠檯或拋圈圈好玩點在哪,
不知道怎麼用紙網撈金魚,
也不知道滿手泥巴灌蟋蟀與鄰居扮家家酒的滋味
更令人驚訝是他大學時第一次逛夜市,才知道原來夜市長怎樣
(Ani O.S: 重點是知道這些又有什麼好驕傲的呀?順口吟出一首詩才足以嚇唬別人吧!!??)

除了童年的差異,我們還互相比較彼此人生從何時開始吃生魚片,
第一次聞臭豆腐,第一次吃麵線
然後發現很多我在小學國中就已經習慣的食物
對他而言卻是18歲以後才有初體驗
而他有很多小時候就知道的知識,就算到現在也未必存在我的腦子裡
兩人的童年經歷迥然不同,讓我們可以取笑著對方,也羨慕著對方

只是,我們聊起以後如果有小小Geo或小小Ani出現時…
該許給他們Geo式還是Ani式的童年?
答案,我們已經呼之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