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歐洲背包客經常會打趣地說,去英國旅行,
不外乎就是馬不停蹄地拜訪雙C:教堂Church(或Cathedral)與城堡Castle。
的確,少了最能吸引足跡的高山、冰河、海灘或美食,
每當來到英國的一個城市或小鎮,觀光客似乎只能無奈地翻翻手上的旅遊書,
搜尋視野中是否有任何突出、深入天空的尖塔──
通常,那就是這個城鎮的代表性建築物或觀光景點:XX教堂或XX城堡。

於是在英國一年多下來,我們曾踏入的教堂與城堡,
加起來應該有將近50座左右吧(算起來也燒了不少錢啊><”)。
眼花撩亂、大同小異的結果,會在記憶中深刻留下痕跡的,
大概也只有最具歷史意義(例如Windsor CastleEdinburgh Castle)、
最具個人意義(第一座拜訪而深受震撼的York Minster),
或某些具有記錄意義的建築,例如Salisbury Cathedral。


Salisbury是個位在英國西南部、洋溢著標準英式風格的鄉間小鎮。
人口只有5萬人左右,卻因擁有一座全英國最高的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
而名聲大譟,吸引觀光客專程前來拜訪。


教堂本身已有700多年歷史,塔尖123公尺高。
我們在冬日來訪,鎮裡與教堂中的觀光客稀稀落落,
最吸引人的登塔導覽也就暫停,留待夏日觀光旺季時才會開放。
不過以我們「年紀越大越懼高」的古怪心理反應,
(包括Edinburgh的Scott Monument與Barcelona的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
就算夏日到訪,也不曉得有沒有勇氣殺上塔頂?




教堂的迴廊。


Salisbury Cathedral裡還陳列著Magna Carta大憲章最初四份手抄本的其中一本。
與古老的石砌教堂一樣,這份大憲章也有700多年的歷史,
但傳達出的歷史、政治、憲政、圖書意義,卻恐怕遠比教堂本身更為深遠。
教堂裡的義工媽媽熱心地與我們攀談,介紹Magna Carta大憲章的來源與意義,
還順道提到她的兒子也在Nottingham University作研究^^。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到大學憲法教科書一再反覆提及的Magna Carta大憲章,
如今竟然就擺在自己眼前,時光錯落,實在有股奇特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