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北部一共兩天的包車自由行程,我們選擇一般觀光客會走的兩條路線:
一條是往稍偏東方的Kintanami地區前進,主要環繞著
Danau Batur巴度湖與Mount Batur巴度火山一帶;
另一條則是走向峇里島中央的山區,遊覽Danau Beratan布拉坦湖一帶的知名景點。
相較而言,第一條路線距離我們投宿的Lovina及Singaraja較遠,
而且景點較分散,必須在包車上花費較多時間,
但巴度火山與火口湖的壯麗景觀,仍舊值得一遊。
如果只打算在峇里島停留一天,建議只走第二條路線即可;
而如果是從峇里島知名的古城Ubu烏布前往北部Lovina繞一圈再回來,
則可以考慮兩條路線各走單趟,剛好一去一返。

我們峇里島的第二天行程,選擇先請包車司機Komang帶我們去Kintanami一帶。
但剛從飯店出發,Komang就指著遠方山頭上的烏雲,擔心山區天氣恐怕不佳。
果不其然,隨著海拔升高,雲霧逐漸濃厚,後來居然在午前就下起滂沱大雨。
儘管峇里島位處熱帶、山區經常因熱對流而雲霧繚繞,但也不常遇到傾盆大雨的狀況。
我們只能無奈地路過被雲霧遮蓋的巴度火山,先讓Komang帶著
我們在能見度只有10公尺左右的山區小路中前進,邊開邊等待雨勢停歇。

天光放晴,我們也來到原先規劃的景點之一:Pura Tirtha Empul聖泉寺。
這是一座擁有泉水不斷由地底潺潺流出的古寺,走進廟埕,
迎面就是兩座大水池,還真的有幾位大叔在裡頭迎著泉水沐浴。
Pura Tirtha Empul聖泉寺

我們在這裡碰巧遇見一個台灣旅行團(峇里島北部的東亞旅客真的不多啊),
幾位爸爸十分入境隨俗地脫得只剩泳褲,也跳下池子裡體現讓聖泉洗滌心靈的感受。
不過看看池子裡泉水的水質狀況…,真讓我卻步了。


離開聖泉寺,前往下一個景點的陸上,適逢正午,
路上不知不覺冒出許多學生裝扮的行人,想來是學生們放學了。
奇妙的是,這些年紀看似國中、高中左右的學生,大約一半是都騎著機車。
Komang倒也不否認他們大概沒有駕照。不過隨著我們開了二十幾分鐘,
幾位學生居然還一直騎在我們前頭…,這才恍然發現,
峇里島北部總是不太寬敞的道路上,似乎從來沒見過公共汽車。
也難怪基礎建設與大眾運輸都不若南部地區發達,這裡的學生也就只能
冒險違規騎車通勤上下學,光是騎機車回家就是半小時左右的風吹日曬。

Goa Gajah象洞距離聖泉寺不遠,但其實已經相當接近
峇里島中部的古城Ubu烏布(就知道我們包車跑了多遠…)。
象洞本身也是具有印度教風味的歷史宗教遺址,位在一個有些下陷的窪地裡,
一樣也有個供信徒沐浴的泉水池。
Goa Gajah象洞

靠著山壁,明顯雕出一隻龐大的象形頭顱,就是象洞名稱的由來。
狹小、潮濕、陰暗的山洞裡,供奉著印度教的神祈象徵。


象洞後頭是一片茂密的熱帶森林,綠得讓人眼睛一亮。稀疏的步道小徑貫穿其中,
走在濃密的綠茵下,隔絕外頭有些炙熱的正午陽光,反而顯得舒暢涼爽。


http://f5.wretch.yimg.com/areoul/42/1931254515.jpg

這片森林的邊緣,岩壁上留下一些動物姿態的雕刻。
Komang說史前時代就留下的遺址,約略可看出豬、猴、壁虎等動物的型態。
不過上網一查,Goa Gajah象洞可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址的古蹟。
神秘史前石雕

離開象洞,總算可以回頭尋覓今天上午被滂沱大雨所完全遮蓋的
Danau Batur巴度湖與Mount Batur巴度火山。
Mount Batur的海拔有1700多公尺,一般包車司機會讓客人停留
在對面山稜上的公路旁,觀光客得以俯瞰、一覽火山與火口湖相映成趣的景色。
Danau Batur巴度湖

Mount Batur是一座十分年輕的火山,站在山頭對面,
還可以清楚觀察到烏黑的熔岩蔓延痕跡,從火山口一路深刻地刮擦過山坡。
Mount Batur巴度火山

於是Mount Batur對面的山路,也就因為這片火山結合火口湖的景緻,
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成排的餐廳沿著山勢而建,
讓觀光客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火山景色。不過海拔將近1700公尺,
縱使位在午後的赤道,此刻依舊涼意甚深,每個人都穿著外套在用餐。


就在Mount Batur附近的Pura Ulun Danu Batur,人稱水神廟,
外觀看似冷清而有些破舊,但其實是全峇里島規模第二大的印度教寺廟。
Pura Ulun Danu Batur水神廟



峇里島是印尼境內少數以印度教為主要信仰的島嶼,再加上島民普遍信仰相當虔誠,
不但路上隨處可見到居民的膜拜或祈福儀式,寺廟中也總是有著姿態各異的神祈石雕。




向晚時分,準備回到Lovina的飯店,窄小的馬路卻突然人車擁擠,塞起車來,
路旁更是大人小孩擠成一團,大家似乎都在駐足等待著什麼。
不一會兒,陸續出現一組又一組20人上下、穿著制服、唱著歌的行進隊伍。
Komang說這是個competition,而這些年輕女孩們正在路上練習,
路邊大概就是興奮圍觀的鄉民們了。突然讓我想起遙遠的年代以前,
學校裡也會有軍歌或愛國歌曲比賽;雖然不知道這些表情嚴肅、認真唱著歌、
擺著手行進的女孩在唱什麼,不過她們真的是練習的全神貫注、汗流浹背。
路上奇妙的「行進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