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onix霞慕尼是位在白朗峰山腳下、擁有標準歐陸田園風光的靜謐小村。
因為18世紀後期一陣競逐攀登阿爾卑斯山諸峰的風潮,
讓擁有一個相當浪漫、詩意的中文名字的Chamonix,
迅速成為登山客準備攀登白朗峰的起點,滑雪愛好者心目中的滑雪勝地。
我們幾個第一次拜訪白朗峰的亞熱帶鄉巴佬,自然也是從
Geneva日內瓦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巴士,
跨越瑞士、法國邊境,來到被白雪覆蓋的Chamonix。


我們在Geneva的前五天都是陰雨綿綿,
可以想像Chamonix應該也飄了許多天的雪。
老天保佑,天氣終於在週末放晴,來到Chamonix的我們,
雖然一下巴士就被山區的低溫給凍得發暈,趕緊衝進巴士站加厚雪衣,
但總算有幸見到萬里無雲的晴朗藍天,映照著被殘留白雪覆蓋的小村莊。
厚厚的白雪掩蓋周圍群山山坡、針葉樹林的枝幹、
每座小屋的庭院與屋頂,路旁也積滿了臨時清到邊坡的雪堆。
在遠處白朗峰山頭的注視下,形成美麗的藍白對比。


由Chamonix通往白朗峰諸峰的纜車有數條路線,當然最熱門的,
不外乎海拔最高、可以近距離觀賞白朗峰的Aiguille du Midi南針鋒纜車。
纜車站就位在小鎮邊緣,由巴士站步行不到10分鐘就可以抵達。
車站後方山坡上的針葉林還覆蓋著殘雪;
而兩條十分明顯的白色雪道,就是纜車路線。


纜車站入口處大喇喇地告訴大家:山頂氣溫零下13度C,
Have a Good Day~~


與少女峰一樣,南針鋒纜車也是票價不斐。
但在售票處排隊購票的人,一半是外地來各色人種的觀光客,
另外一種則是帶著雪橇、頭盔、裝備齊全、穿著五顏六色雪衣的滑雪者。
他們在售票處一買就是一周、甚至一個月的套票,
一天之內可以無限次搭乘纜車上山,
擺明就是打算在Chamonix這個小村莊度過一個美好的滑雪假期,
每天不停地搭纜車上山、神氣活現地滑下來、再上山、再滑下來…。
對我們亞熱帶來的觀光客而言,實在屬於有些難以想像的度假方式。


纜車啟動,緩緩上升,可以見到Chamonix小村莊靜靜地躺在峽谷之中。
拜天候之賜,可以見到晴朗的藍天,與前幾天留下的殘雪覆蓋著Chamonix。
下了五天的雨,竟然剛好在我們到訪白朗峰的這一天放晴,真是感動啊~~




越來越高了,逐漸可以見到整個Chamonix的全貌。
南針鋒纜車的移動速度其實相當快,不只讓人有腳下空虛的危機意識,
偶爾襲來的快速上升或下降,更會有腸胃一陣翻騰的神奇(或古怪)感受。


一轉眼,腳下的針葉林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被厚重白雪覆蓋的草原。
冰冷的空氣,透過窗戶隱隱滲入車廂。此時,窗外顏色日益單調,
只剩天空的藍、雪地的白、與遠方山坡的灰。




遠方的山頭就是白朗峰,真是一坐不起眼而低調的歐洲之巔啊~~


通往Aiguille du Midi的南針鋒纜車分為二段,中間會有一個轉乘站,
可以近距離感受孤立處在四處全是白雪的山坡地裡的滋味。
前方崢嶸崎嶇的灰黑色山坡就Aiguille du Midi的南針鋒,
漆成鮮紅色的纜車車廂悠悠地晃過來。




總算到最高點了。Chamonix與阿爾卑斯山谷的景象全攤在眼前,
遠方像個8字型的雪白圖樣,是通往另一坐海拔較低的Brévent山峰的纜車路線。




纜車下山的移動速度也是非常地快,可以清楚見到原本只是一個細點的
城鎮房屋不斷放大。不過感受最深刻的,
反而是回到山下的纜車站,剛經歷峰頂零下15度超低溫的我們,
倒是覺得只有零下6度的Chamonix,好像還挺溫暖的嘛~~






前幾天的大雪,讓整個Chamonix小村莊四處都覆蓋著厚重積雪,
包括家家戶戶的庭院、屋頂、樹叢,甚至連盆栽都化身為雪百色的薑糖。




Chamonix的村莊規模相當迷你,主要商業店面集中在巴士站前的道路上。
週邊除了民宅外,還隱藏許多高級旅館、民宿,或是專業的滑雪學校。
走在其上,可以發現Chamonix真的是被阿爾卑斯山群峰環繞,
不管如何轉頭,都可以見到高聳的山坡彷彿近得可以直接攀登上去。




小鎮中心的廣場上,矗立著兩座雕像。
位在中央的,是在法國大革命前夕的1786年,
首次攀登上白朗峰頂的Balmat,與富有的贊助者Saussure。
Balmat手指準確地指向白朗峰頂,象徵歐洲人征服了這片土地的最高點。


在Balmat與Saussure雕像的後頭,是一位外科醫生Paccard的雕像。
Paccard實際上與Balmat一同登上白朗峰,但後來流傳人世的Balmat自傳,
Balmat卻說是自己單獨登上白朗峰。許多年過後,後人發現Balmat的敘述不實,
於是在Chamonix矗立了Paccard的雕像,希望還他應有的公道與名譽。
Paccard的雕像靜靜地坐在Balmat背後,表情堅毅,一樣面向著白朗峰,
不曉得是否帶著怨恨?還是希望一道道不屑的眼光,
會永遠不停銳利地刺向Balmat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