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落筆寫下回到台灣的第一篇文章,
我們兩人正腆著緊繃的肚皮坐在沙發上打著飽嗝,
回味著剛下肚的薑母鴨,猜測自己的肚臍是否快被周圍的肥肉所掩蓋,
體重更是否又悄悄爬升了幾百公克。

台灣或許真是個「美食橫流」的國度。
之前在英國,若有同學準備回台灣一趟,
他們總是可以驕傲地向我們炫耀「我準備要吃A, B, C, …」、
「我會把每天吃的台灣小吃列在MSN暱稱上…」;
留守的我們則只能負氣地回嗆:「我要封鎖你的MSN!」
畢竟身在食物又昂貴又難吃又沒創意的英國,
台灣的美食似乎比任何美景古蹟都更讓人魂牽夢縈,
足以讓我們經常臨睡時躺著一項一項地往腦海中回味,
直到強烈饑餓感排山到海地湧上心頭,讓我們在床上痛苦翻滾地輾轉難眠。

於是,這趟萬里迢迢的歸鄉旅程,
也成了一段重回故鄉追尋記憶中美食痕跡的路途。
這似乎也回應了這個Blog的第一篇文章:鄉愁,是從味覺開始的
這麼一段回鄉重拾味覺、撫平鄉愁的過程,
大概是在這座美食島嶼上成長的台灣留學生們的宿命。

那麼,我們究竟已經享用了哪些台灣美食了呢?
回家不到20天,MOS漢堡已吃了3次;
今晚吃薑母鴨、昨晚吃肯德基炸雞+Pizza Hut,前晚除夕夜吃火鍋;
台南小吃已掃過了山根日本料理、虱目魚湯、義豐冬瓜茶,
早餐天天吃飯糰、碗粿、蛋餅、煎餃、熱奶茶或豆漿,
更別說紅太陽的梅子綠、金桔檸檬、葡萄柚綠茶,已經快被我們當白開水喝了。
這些在出國前簡直是再平凡簡單不過的生活瑣事,現在對我們而言,
一罐純喫茶卻猶如天降甘霖般讓我們願意跪著受領「聖水」。

當然,塞進嘴裡的食物是那麼地多,體重多少也要相應地增加。
出國前夕維持在74公斤左右的我,一踏上英國就讓學校宿舍餐廳來了一場震撼教育,
體重迅速落到6開頭,之後不論Ani如何死命地塞,也未曾超過67公斤。
沒想到回台灣不到3星期,體重迅速飆破70公斤;
我想在開始工作、成了麵龜族後,若繼續維持每天定時3餐、
再將2倍於英國時期的食物放進嘴裡,我應該很快可以向75公斤打招呼了。
(Ani的體重部分,請她自己報告^^)



向英國say goodbye那天,只有灰濛濛的天空。
我們提早跳上coach,沒想到竟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塞車,
因為前方有油罐車翻覆,導致雙向車道全面堵塞長達2小時。
穿著窄裙套裝的超酷司機小姐與乘客一同下車抽菸,
望著遠方一望無盡的車陣,與對向空蕩蕩的車道。


坐上飛機機艙,耳裡不停聽見中文嘰嘰喳喳的對話,
手裡拿著中文的聯合報(頭版標題還是阿扁弊案@@),
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我們搭乘的長榮班機。
感謝長榮航空在機上提供的線上麻將遊戲,
伴我渡過長途飛行的漫漫長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