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西北角有個非常知名而熱門的觀光景點Mont Saint-Michel聖米歇爾山,
因孤立於海岸邊的花崗岩小島、高聳壯麗的古老修道院、
透過潮汐落差與海岸相連的特殊地形,而聞名於世。
可惜,由於從巴黎前往聖米歇爾山的交通不甚方便,
火車票又極為昂貴,我們的秋日巴黎行程只好忍痛割愛。
但在來到英國西南部Cornwall地區的觀光小城Penzance之前,
就已聽聞市郊也有一座與聖米歇爾山相仿的tidal island叫St. Michaels' Mount,
不但名字一模一樣(Mont Saint-Michel = St. Michael’s Mount),
連島上高聳的古建築、潮間島等地理特色也都一應俱全。
儘管規模、名氣遠遠不及,我們還是抱著「沒魚蝦也好」的心情,特意前來朝聖一番。


其實在Penzance的市區港邊,就已能遠眺幾公里之外的St. Michaels' Mount,
但搭乘公車來到停車場旁,才能感受到潮間島帶給旅客的壯麗氣象。
因海岸邊的空曠寂寥,天空與海洋頓時顯得特別開闊,
此時海上若突然冒出一座龐然巨岩,打破一望無際的單調海平線,
人們的眼光毫無疑問會被這孤立而蒼涼的海邊小山所徹底吸引。
而我們又剛好在夕陽西下的傍晚時分拜訪St. Michaels' Mount,
瑰麗的晚霞光芒與St. Michaels' Mount的模糊倒影,
映在寧靜光滑的沙灘上,似乎傳達著一絲絲淒涼的美感。






St. Michaels' Mount與聖米歇爾山相同,會因潮汐起落而間隔與海岸相連。
退潮時,小島以一道淺淺的石灘與岸邊相連,人們可以輕鬆地涉水而過;
漲潮時,海水迅速淹沒石灘,半島頓時變回小島,
若無小船接駁,恐怕只能泅水前往St. Michaels' Mount。
因為涉水渡海的旅遊經驗太過特殊,行前我們特別確認了潮汐起落時間,
在潮水逐漸下降之際來到St. Michaels' Mount。
而也如我們所預期,原本一片汪洋、完全看不出要如何橫越的短短海峽,
海面上竟突然開始露出點點石礫,由兩端逐漸形成一道淺而細的黑線,
步道就這麼神奇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潮汐起落是這麼地迅速,不到幾分鐘的光景,
石灘就以S型的優美弧度浮出海面,只剩淺淺海水仍緩緩沖刷著步道。
我們一時心急,不顧其他居民與旅客還在岸邊等待,
迫不及待打算涉水衝過步道前往St. Michaels' Mount。
結果當然就是──鞋襪都濕了啦~~
(衝第一個的就是Geo...)


更囧的是,當我們興奮地來到島上,才發現潮水急速退去,
整條步道已完整地露出水面,完全不見海水沖刷。
居民三三兩兩乘著夕陽霞光,愜意地步行回到St. Michaels' Mount。
ㄟ…才差幾分鐘而已,就可以輕鬆地走上小島,
不用擔心鞋襪濕掉,那我們剛才是失心瘋在急什麼啊?><


可惜的是,St. Michaels' Mount上的城堡冬季並不對外開放。
而扣掉城堡,整座小島的公共區域就只有步道盡頭一帶的民宅街道,
可說是個迷你到不行、卻又有些遺世獨立的超小型社區。
儘管規模與名氣都遠不如法國的聖米歇爾山,
我們又無緣登上St. Michaels' Mount山頂城堡眺望海岸景觀,
但親眼目睹潮汐起落的瞬息萬變,體驗涉水前往潮間島的刺激新奇,
讓St. Michaels' Mount仍是來到Cornwall地區絕對值得拜訪的景點之一。
而晚霞中、沙灘上,St. Michaels' Mount簡潔俐落的剪影輪廓,
也將會永遠停留在我的腦海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