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攀爬上北威爾斯史諾頓(Snowdon, North Wales)最高點
靠的除了是體力以外,我想最需要的是老天的幫助跟個人運氣
搜尋Wiki上對Snowdon的介紹,
除了它是威爾斯最高峰以外(也不過1,085公尺,跟台灣北部七星山差不多高),
還有一個有趣的訊息跳到我的眼前: Snowdon has one of the wettest climates in Great Britain,

沒錯,Snowdon的挑戰性我想不在於高度,而是取決於攀爬當時的氣候
週遭朋友去過Snowdon的不少,但目前有攀爬到最高點的也只有我們(叉腰得意大笑)
H情侶去年復活節去,即使坐火車也只有爬到2/3的車站,最頂端埋沒在群山跟白雪裡,連個影也沒瞧見
K先生跟兩位辣妹在今年十一月初搭火車上山,
結果只到1/2的咖啡店,就因為山上積雪過深無法再往前
我承認,我登上頂端的那一刻,
心裡已經迫不及待回到Nottingham,站在他們面前說嘴了

這就是Snowdon,氣候的多變往往是阻礙登山者的最大因素
11/16一大早在Snowdon所處山下的小鎮Llanberis的旅客中心詢問有關登山細節時,
旅客中心的先生由上往下端量著我跟Geo一眼後,殘酷地宣佈:
以兩位的裝備要爬上山頂是不可能的,
畢竟那是”1,085公尺”的高山,你需要禦寒衣物,專業設備…balabala
看看自己,穿著一般逛街的靴子,而Geo雖然穿著步鞋,但僅有棉布可透風大外套一件
在當下要登頂的雄心馬上熄滅,
取而代之只是想著趁天氣晴朗,以散步的心態能走多遠是多遠吧

要到Snowdon的山頂其實有很多條路徑,
除了用腳走路以外,
若是在每年3-11月第一周這段時間來,還可以搭乘小火車上山
(搭小火車上山再走路下山,是比較推薦的行程)
我們來時小火車已經停駛,
能選擇的路徑是所謂最簡單但耗時較長從Llanberis的路徑(圖中(1)路線)


沿途上是大大小小的石頭路,標示很清楚,在能見度許可下是不容易迷路的

但以我們薄底非專業登山鞋來走這些石頭路
簡直是光腳走健康步道的折磨
這樣的折磨上山時還可忍受,
下山時我是一路哀嚎著,恨不得直接用滾的下山就好
除此之外,在這冬天時刻,
在入山口就有一個牌子警告大家:山上沒有咖啡廳,沒有廁所,沒有遮蔽地點,請考慮清楚再行上山
這時我們心想:反正走到一半就要回去,這些應該都不構成威脅
倆個還是傻傻的決定往前走

走到這裡,看到這間像農舍的咖啡廳,
恭喜,表示您已經走到一半,而這間咖啡廳就叫「Halfway House Cafe」

而我跟Geo原本也只打算走到這邊便往回走…
但登山的魔力就在此,當爬了一半,在這邊放棄,會很不甘心
再加上時間還很早,天色還很亮,若此時往回走,才是真正的傻子吧
於是兩人再度勇往直前,與這恐怖的石子路繼續搏鬥著


超過2/3路程,拐個彎爬上山的稜線後,Snowdon的山頂才會出現眼前
這時雖然目標總算出現眼前,但踩在腳上的是坡度相當於45度的山路




坦白說,當時聽到下山的人跟我們說還約需要40分鐘路程時
我們是很認真的考慮是否該下山了,但….
都已經到這裡,若是就此放棄,那之前爬的路似乎一點意義也沒有
更何況,我還要到大家面前叉腰得意大笑的
就是這股氣,支撐著我們喘著氣,抬起腿,幾乎含淚地往前邁進…

看到這兩個可愛的小湖,就可以知道山頂就在眼前,


往前再走三-五分鐘,
我們終於攻頂啦!!!!!!!!


當時登頂的心情很微妙也很感動,
爬了三個多小時堅硬的石頭路,
只在山頂待不超過半小時的時間,
就因為雲霧已經朝山頂撲來,而太陽開始下山的緣故,不得又匆匆離開
為的除了是跟別人炫耀外,
其實真正想要的是做了自己會記得一輩子的事
半途攀爬時的痛苦,到達頂端迎面而來冷冽空氣所帶來的解脫感,
那樣細膩的感受,我到現在說起時,都還可以因為興奮而微微顫抖著
或許,我要的就是做些可以在生命中劃下一道刻痕的事,
而在英國北威爾斯登上Snowdon山頂的意義,
或許就如同我一年多前決定花光積蓄跑到英國留學的動機是相似的
雖然我還不確定留學之於我整個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但我卻可以篤定地體認到這天的天空,這天的山頂,這天的陽光,
已經在我生命留下一道痕跡,我永遠記得…








想要自我實現的似乎不只徒步登山客,
這些騎士(還有女性喔)
辛辛苦苦地把腳踏車抬上山頂
(相信我,坡度之陡,他們大部分時間只能用抬的而非用騎的)
為的就是能夠咻地一聲從山上快速俯衝下山,
帶來的驚險度,連在旁邊看的我們,都想替他們鼓掌,大喊Bravo~


老爸啊,很想把那天爬山的心情跟一樣愛爬山的你分享
如果那天你也跟我一起往上爬向下走,一起欣賞來回六個多小時路程的風景
那該是多麼令人爽快的事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