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兩岸是灰海豹的棲息與繁殖地,英國自然也就不例外。
在蘇格蘭高地旅行時,我們只要來到海邊,雙眼總是不時在海岸線上來回掃描,
深怕灰海豹會利用自身毛色,隱身在灰黑色的大石頭之間。
可惜7天過去,我們只在Thurso港灣、在開往Orkney島的渡輪上,
瞥見一隻海豹的身影由海面上倏然鑽入水中,除此外別無所獲。
回到英格蘭,適逢灰海豹開始群集在Nottingham附近的Lincoln郡、
Donna Nook海岸的保護區進行繁殖,
我們自然把握這一年一度的機會,前去拜訪野生灰海豹的生活。

在Donna Nook的濱海公路上一陣迷路後,終於在夕陽西下時抵達保護區。
冰冷海風吹拂過的沙地上,已赫然排列著無數大大小小、各種毛色的灰海豹。
Donna Nook是英國皇家空軍的演習區域,軍事管制的結果,
反而讓灰海豹獲得遠離人群騷擾的生活、繁殖樂園。
每年10月底,灰海豹開始現身Donna Nook海岸進行交配。
不久後,當第一隻小海豹誕生,很快數量就會以倍數成長,
到12月初達到最高峰:海灘上足足會有上千隻小海豹!
而聖誕節後,他們又一隻隻潛入海中,期待來年再次來到Donna Nook。


隔著柵欄,人們可以近距離觀察灰海豹的生活動態。
相較於我們破爛裝備,許多英國人不但穿著全套防寒保暖衣物,
手上的單眼數位相機也是比砲管還大隻,以清楚捕捉每隻灰海豹的一舉一動。
後來在網路上才知道,這道柵欄居然是去年才架設的。
因為過去常有人跑到海灘上撫摸可愛的小海豹,
導致沾染人類氣味的小海豹被父母棄養,不得不以柵欄隔絕人類靠近。
其實,柵欄也有保護觀賞民眾的功用,因為步道旁的立牌也不停地警告:
Seals are wild animals. THEY BITE!


絕大多數初生的小海豹,都不會離開母親身邊太遠;
儘管母親睡著時,好奇心十足的小海豹總是十分不安分,
不但會在沙灘上上演讓人驚呼卡哇伊的幼兒律動,甚至會主動靠近柵欄與人類接觸。
而當公海豹忙著與其他同性嘶吼、打架、爭取交配機會時,
母海豹可是悉心照顧身邊的小孩,餵奶、抓癢不說,
當小海豹跑到稍遠處嬉戲,母海豹還會不定時抬頭觀察他們的動向。
(左下角紅色那一坨,可不是什麼死鳥、死魚的屍體,而是…胎盤。)


睡到天昏地暗的灰海豹母子。


媽媽躺著睡,睡姿著實讓人發噱。儘管對她來說,人類不也會躺著睡嗎?


小Baby側躺著睡,香甜得很。看他額頭上那2道像紋上去的小眉毛,更讓我想笑…


另一隻跑到柵欄邊打盹的小海豹,雙腳還特地勾緊柵欄~~
熟睡到柵欄邊已經擠了一堆人跟他合照,他仍舊在夢境中神遊而絲毫未覺。


紅衣小女孩OS:小海豹的睡姿怎麼跟我一樣,也要抓著床邊的杆子才能入睡?


本日最佳主角出現了。
一隻十分好奇、好動的小海豹,在柵欄邊上演了十幾分鐘的幼兒律動,
超口愛的表情與姿態,讓我們每人拿著相機狂照猛拍近百張。


馬麻睡著了,我又沒有ㄋㄟㄋㄟ吃,
要我自己跟自己玩嗎?粉無聊捏~~


其實傍晚這種光線是讓人昏昏欲睡的。
我願意在這裡陪你們照相,已經很賞臉囉~~


唉呀,我真的很睏耶,可不可以不要再照了。
明天請早好唄?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Donna Nook灰海豹保護區是由Lincolnshire Wildlife Trusts負責管理;
而他們也招募義工保護區域內的海豹生態,並建置網站公告每週最新的灰海豹數量。
以去年來說,Donna Nook小海豹的數量,
在12月初衝破歷史新高,首次突破1000隻。
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是在小海豹數量最多的時候來到Donna Nook:
在我們拜訪的前一天,只有99隻小海豹;
短短過了一星期,到了前天,沙灘上已經有477隻新生小海豹了!
我想,我們應該會利用12月初Lincoln舉行聖誕市集的機會,
再次拜訪Donna Nook保護區的大小海豹們。
希望屆時,上千隻小海豹會以驚人的姿態佈滿沙灘,讓我們驚呼個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