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大迷航Day 2的行程,是要沿著北部海岸前往西北方大城Derry,
再繞到西南方的Fermanagh湖區過夜。
而在昨晚過夜的民宿停車場,我們就已瞥見遠方山丘上,
矗立著一座充滿神秘氣息的圓頂建築,決定一早就去一探究竟。

山丘懸崖邊是一望無際的平坦草地,坐落著一座半廢棄的宅院與寺廟,
分別是Downhill House與Mussenden Temple,
過去曾是當地富有主教的地產,後來捐給英國的文化資產保護團體National Trust管理。




儘管House與Temple內部早已空無一物,
但這裡或許是4天北愛行程中最有"feel"的景點了。
因為老舊建築物本身傳達出的歷史與宗教氣息,
再加上身處懸崖邊得以遠眺大西洋與北愛壯闊的海岸景觀,
我們竟然在此駐足停留了2個多小時,還在遼闊的草地上以相機模擬懷舊戲碼@@




House本身佔地相當廣大,可想像過去主教的財力雄厚~~


Temple的建築設計十分簡潔,圓頂、拉丁文與羅馬式石柱的搭配,
屹立在空無一物的懸崖邊,傳達強烈的修道氣氛。


Temple、石牆、山丘、藍天、雲朵、懸崖、沙灘、浪潮、海洋…
怎麼好像所有元素都齊備了~~


離開Mussenden Temple,我們順道前往附近小有名氣的蒸餾場參觀。
Old Bushmills Distillery號稱全世界最古老的威士忌蒸餾場,
自1608年就開始釀造愛爾蘭威士忌,今年適逢400週年慶。
走在蒸餾場外圍,就已不時飄來陣陣酒香,甚至可嗅出不同於啤酒廠的濃郁香氣。
由於去年曾在捷克參觀過啤酒廠,這次我們選擇在附設的餐廳裡,
享用愛爾蘭地區知名的Irish Coffee,也就是威士忌與咖啡的綜合體。
嗯…怎麼每次出門旅行總是在品嘗各種酒類啊~~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北愛第二大城Derry。
Derry的地標:公會大廳


Derry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大概是圍繞城區的古城牆。
城牆號稱堅固不摧,數百年來未曾被攻破,也讓Derry博得Walled City之名。


由城牆上眺望Derry舊城區。


剛進入Derry郊區,我們就發現這個城市的建物牆上畫滿了各式塗鴉,
除了不時見到愛爾蘭國旗外,更常有"Free Derry"的字眼。
而塗鴉內容並非傳達年輕人思想的叛逆圖案,而是充滿歷史、宗教、戰爭、和平等意涵,
與其說是塗鴉,不如稱之為牆面繪畫比較洽當。
而當我們走上圍牆,由西北隅俯瞰牆外的新城區時,
進一步發現在整齊的新穎建築中,除了處處樹立著愛爾蘭國旗外,
建築牆面依舊可見到傳達"Free Derry"的繪畫。


原來愛爾蘭地區新、舊教間的宗教衝突,是這麼活生生地體現在日常生活中。
愛爾蘭地區因為多數信仰舊教,在20世紀初透過戰爭反抗逐步脫離英國統治
(「吹動大麥的風」就在講述這段歷史);
但東北部6郡因多數信仰新教,選擇留在大不列顛王國中,
於是就苦了北愛爾蘭佔少數的舊教民眾,
為追求獨立於英國之外或併入南部的愛爾蘭,引發北愛日後數十年的宗教衝突。
不幸的是,Derry地理位置十分靠近愛爾蘭,是個舊教徒佔多數的城市,
但新教徒握有政權,不但硬生生將Derry改名為"Londerry",
還將城牆內劃為他們專屬的生活區域,興建新教教堂;
舊教徒被迫搬至城外,繼續追求自己的愛爾蘭傳統,
保有舊教教堂、語言、生活方式,但仍不時與城內居民發生衝突。


"Free Derry",象徵著他們反抗新教徒政權以眾暴寡的行徑,
也告訴外地觀光客:你/妳進入了真正自由的舊教地區了。
看似悠閒的小城市,卻有如此沉重的歷史與宗教糾葛,
或許是我們這些觀光客完全意想不到的吧。

Derry的路牌,下排是傳統愛爾蘭語,就當作是新教政權的小小讓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