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我們與彤芬的旅行第3天,來到了Chatsworth莊園。

Chatsworth距離Nottingham不遠,搭火車不必轉車,約1個多小時就能抵達。
19世紀以前遺留下來的貴族傳統,使得英國鄉間現在仍有許多古典莊園,
規模有大有小,但主體不外乎是美輪美奐的Hall,與外圍一望無際的草地、池塘與庭園。
在眾多的古典莊園中,近年Chatsworth之所以頗負名氣,
在於英國氣質女星Keira Knightley主演、
改編Jane Austin小說的Pride and Prejudice正是在此取景,
再現18世紀末英國貴族生活的氛圍與景緻。
而Chatsworth面積廣大、獨樹一格的Garden,
更讓它成為極熱門的休閒景點、數度獲選為英國人最喜愛的古典莊園。

早上由Nottingham搭火車到附近小鎮Matlock後,
轉乘公車很快就抵達了Chatsworth。
今天適逢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艷陽、微風、草地、山丘,
讓Chatsworth的田野面貌更加怡人舒適。
(彤芬英國旅行的前2週,就是在這樣遠離市鎮、人群的鄉間度過的~~)


Chatsworth莊園分為House與Garden兩大部分,
我們自然先從過去貴族生活的House逛起。
相較於位在Nottingham大學旁的莊園Wollaton Hall,
Chatsworth House的建築規模、收藏精緻與廣泛程度,
實在足以讓前者相形見絀,也顯示出貴族彼此間的財力仍存有相當落差。


天花板上的壁畫(矇眼拿火箭砲捅天使?好粗野的希臘天神啊XD)


超卡哇伊的小娃娃車,呈現貴族曾有的榮光與奢華


Harry Potter電影中的實物—魔法掃帚
Chatsworth的擁有者Devonshire公爵已將整個莊園捐出並交予信託,
才能同時讓House成為一個博物館、讓Garden成為民眾休憩的園地。


比誰的眼神銳利~~


Chatsworth House外圍就是廣袤的Garden。
這片Garden並不是單有草地而已,還有無數精緻的園藝造景、池塘水流,
讓人光是在莊園間的小徑行走,都能不斷發現各式驚奇。
再加上這天剛好晴空萬里,青綠草地就成了英國人闔家度假、作日光浴的最佳場地。




階梯式的水流、池塘,吸引一家大小們換了泳衣一同戲水消暑,


對溫帶的英國人來說,攝氏25度左右的陽光可是會熱昏人的(台灣人:ㄘㄟˊ…)。
但難得脫離陰冷的冬日,在陽光下曬到全身發紅又屬夏日的必要活動,
於是草地上就見到許多人拿著一支支的冰淇淋舔個不停。
這位媽媽的2個小孩,已經吃得臉上、手上都是冰淇淋~~


這群阿公阿媽組成的鄉村樂團,竟然在大太陽下連續演奏數小時,
體力與耐曬指數同樣驚人~~


除了怡人的大片草地外,Chatsworth Garden的花卉造景也相當精緻用心。
即使到了六月,莊園四周仍是叫不出名字、卻開得盛大熱烈的各色花朵;
灌木叢也被修剪成各式姿態,顯現英式園藝風格的創意巧思。






我喜歡這種修剪成「草履蟲」形狀的樹叢。
樹木何必一定要直挺挺地向上生長呢?
在藍天下,他們似乎也隨著微風一起蠕動搖擺~~




在出發前,就曾聽聞Chatsworth也有利用灌木叢圍成的迷宮。
我們興高采烈地在樹叢中東闖西逛,與其他迷路的人不停打照面,
迷宮中央的小樹卻始終看得見、到不了。
最後才發現,這個迷宮只能從最外圍繞過去,中央是進不去的,
實在是…莊孝維~~


老ㄟ,明天呷菜啊~~


傍晚離開Chatsworth,我們打算再挑戰一旁山丘上的Hunting Tower。
其實在Garden中閒晃時,就不斷看到這座Tower矗立在遠方山頂上;
但實際由Garden旁的小徑走上去,才發現高度與距離都超乎預期。
才剛在北約克Haworth荒原行走7小時尚未復原的鐵腳,
這會兒又硬生生地繃到極限,簡直是折磨我們這些老骨頭啊~~


中途遇到十分古樸的「人工瀑布」。
原本以為是座斷橋,但面對溪谷、斷橋根本沒有對應的架設點,
只能解釋為不知何人建築的舊水道。


由Hunting Tower俯瞰Chatsworth。
遠處小徑蜿蜒在草地與樹木之間,其實都是牧草地。
可惜時間不夠,不然該再去草地上拜訪一下小牛與黑面羊,
以及在陽光下潺潺流過的小溪River Derwent。


回到Matlock,再度腿軟的我們只能癱在月台鐵椅上休息,
明天還有4天的北愛大迷航之旅等著我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