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傍晚的語言課程,老師一進門劈頭就問大家:晚上有要去Guy Fawkes Night看煙火嗎?
看來連老師都滿興奮期待的,這樣一個屬於英國人的「傳統節慶」。

關於Guy Fawkes Night的歷史淵源,簡單地說,
就是這位佛克斯先生在400年前,因為宗教的緣由,
企圖在11月5日英國國會開議時炸掉國會大廈,當然結果是功敗垂成。
於是佛先生就像英雄本色裡的Wallace一樣,以絞刑=>開腸剖肚=>五馬分屍的方式處死;
而英國人也從那時開始,用一些特殊方式慶祝這些"暴徒"的陰謀失敗,
各地都會焚燒Fawkes的稻草芻像、施放煙火...。
比較起來,還滿像華人世界過端午節,
用划龍舟、吃粽子的方式,紀念鬱鬱不得志的屈先生。

當我們晚上七點多踏出宿舍,才發現四周的天際都已不斷傳來煙火聲光,
原來小小的Nottingham,也到處都有人在歡渡Guy Fawkes Night,
這又頗像台灣人狂放煙火過中秋、新年。
我們冒著寒風步行了半小時,來到施放煙火的主會場,
空地上除了一些Goose Fair的遊樂器材外,也已經聚集了近千人,等著重頭戲上演。


過了8點,空地中央的稻草堆開始冒出火苗,
雖然我們這些外國人對於稻草堆≠稻草芻像感到極端狐疑,
甚至懷疑市政府是不是把掃不完的落葉都傾倒到這裡「公開焚化」,


不過不用幾分鐘的時間,小小火苗已經化為熊熊大火,
遠在百公尺外的我們都可以感受到熱氣。






對英國人來說,稍掉一個幾層樓高的稻草堆,或許就達到了節慶的歷史意義;
但對我們來說,倒是大火的熱氣足以讓人在冰冷的寒夜裡感到無比舒暢。

時間接近9點,火堆周邊的煙火也開始準備施放,
這時我們才發現整個會場附近已密密麻麻地擠滿了人,
大人抱著小孩,小孩拿著仙女棒、年輕人拎著啤酒、情侶或坐或臥依偎取暖,
完全不輸台北101人擠人等煙火的盛況。
過了9點,煙火開始逐步照亮天際,
我們也見識到英國人製作煙火的能力,其實不遜於頗富名聲的MIT。
雖然中場穿插了一些搬不上檯面,有點像只會出現在自家後院的水鴛鴦與蜂炮,
不過ending時幾個超大型、色彩斑斕的煙火同時落在夜空上,
興奮、驚嘆也足以讓人忘卻刺骨的寒風與低溫。

這就是Guy Fawkes Night。
繼上次萬聖節在校園裡碰到一堆吸血鬼、Lolita之後,
我們這堆沒頭沒腦的"嫩蛋"外國人,又與英國人歡渡了一個專屬於英國的傳統節慶。
雖然那堆熊熊大火對我們只有純粹取暖的生理意義,
燦爛的高空煙火對我們也只有重溫台北101萬人空巷的快感,
不過用這種方式融入異鄉的歷史傳統與社會文化,
似乎也才真的有「出國走跳」的實質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