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溫帶的英國與歐洲,除了已經興奮地玩了好幾場雪之外,
少數尚未親身體驗過的溫帶活動,大概就是溜冰了。
去年聖誕節,Nottingham市政廳廣場前開設了露天溜冰場,
我們這些從未在冰上行走過的亞洲人,只能乾巴巴望著無數英國人不分男女老少,
開懷地在溜冰場中優雅地以高速由我們面前晃眼而過。
而今年冬天,除了市政廳前依舊有臨時搭建的溜冰場之外,
市區旁的體育館也開放民眾進場溜冰。
看準了學生優惠價,我們自然不會錯過最後的溜冰機會。

儘管已經有摔得慘兮兮的心理準備,
換了溜冰鞋來到場邊,仍舊掩不住心中的興奮。
或許是已逼近聖誕假期,我們在平常日的下午來到體育館,
竟然同時有一百多名當地的高中生由老師帶隊,到溜冰場「上體育課」。
於是,我們除了要挑戰自己殘破不堪的冰上平衡感之外,
還要應付一堆不斷高聲尖笑、又以難以捉摸的方向似乎直直朝著你衝撞過來的高中生。

好吧,還是先踏到冰上再說。
這輩子第一次踏上溜冰場的感覺是:冰怎麼那麼滑?
──滑得有夠ㄟ…ㄜ…ㄚ…喔?…ㄚ~~~~~~~~~~~~~~~
站到冰上還不到5秒鐘,我差點先來個「一字馬」大劈腿。

原來對初學者而言,溜冰簡直是舉步維艱,
就像從頭學走路一般地困難,連邁出一小步都感覺天搖地晃即將摔倒。
於是,我只好與許許多多的冰上初學者,先扶著場邊的圍欄緩步前進。
不過,不經過一次次慘痛的摔倒跌跟斗,人是不可能學會走路的;
溜冰似乎也適用相同的道理,我們只好在室友的攙扶下,逐步往場中移動。

然而,這才是這趟慘烈的溜冰之旅的開端而已。

失去場邊圍欄的支撐,一旦在滑不溜丟的冰上失去平衡感,
就是直挺挺地往後、毫不留情地往硬梆梆的冰上摔倒;
而通常先接觸到冰面的,都是肉最多、但摔起來也是讓人痛得齜牙咧嘴的屁股。
如果不想毀了自己最寶貝的龍骨尾椎,就得雙手直直地往冰上用力一抵,
承受了整個身體的重量,這下連手掌、手腕也一起紅腫發紅了。

於是,在溜冰場的第一個小時,我們就不停在冰上摔倒摔倒再摔倒。
大多數時候是自己重心不穩,但偶爾也會遭逢無妄之災,
被其他重心不穩的初學者從後方偷襲撞個滿懷。
而當自己已摔得灰頭土臉,許多英國人卻仍是輕盈流暢地從身旁滑過,
偶爾伴隨個帥氣的冰上緊急煞車,「唰」地刨出一地碎冰。
我們只能在一旁卑微無助地繼續龜速前進,並伴隨著2分鐘一次的慘烈摔跟斗。

過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可以在冰上不需支撐地緩步前進。
望著其他剛踏到冰上的初學者,也是戰戰兢兢地扶著場邊圍欄前進,
我才能體會到這就是一段冰上行走的學習歷程。
不過,當我正打算稍稍加速滑行、擺脫「一步一腳印」的窘境時,
右腳跟卻不停傳來陣陣刺痛。勉強走到場邊脫鞋檢查,
才發現腳跟早已磨出一個大水泡、水泡又不知不覺地磨破,開始「流湯」了。

於是,我的冰上初體驗就這麼結束了──伴隨著傷痕累累與一身痠痛。
傷痕累累,包括隱隱作痛的屁股,
發紅腫起帶些紫紅色的雙掌,以及讓我只能跛腳行走的右腳跟水泡。
一身痠痛,源於一次又一次在冰上的猛然跌跤,
(身高較高、跌往地面的距離較長,我想依據牛頓的物理定律,應該跌得力道也比較猛吧XD)
還有不斷使力保持平衡,緊繃過度的全身肌肉。
不過最折磨人的,似乎還是一直擔心自己即將摔倒的心理壓力,
失去了伴隨自己快30年的雙腳行走能力的不安如影隨形地跟著我。
也難怪回到家中,心理、生理雙重壓力突然放鬆,
身心的疲憊如排山倒海般襲來,似乎比上個月7小時征服Snowdon山頂還要疲累。

好不容易學會在冰上行走,體會溜冰的快感似乎已近在眼前。
還要再去一次嗎?
嗯…我摔怕了。讓我再想一想。


(Geo的動作與角度怪怪的,因為在冰上一時無法轉身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