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Île de la Cité西堤島落在巴黎市中心,也是巴黎城千年歷史的發源點。
現在的西堤島雖然已徹底融入大巴黎的街景,見不到特別古老的歷史風味,
但小小的島上目前遍佈灰白色的行政機關建築,以及聖母院、聖禮拜堂等
兩座遠近馳名的宗教建築,依舊散發著古典肅穆的氛圍,
讓西堤島成為每年千萬名來到巴黎市的觀光客,必然會拜訪的景點之一。

Notre Dame聖母院已有近千年的歷史,結合宗教、歷史與政治意味後,
在巴黎城內幾乎是與艾菲爾鐵塔凱旋門羅浮宮等量齊名、極重量級的觀光名勝。
靠近西堤島東側島尖的一端,在巴黎左右岸的街道都能清楚瞧見,
有著頗具氣勢的圓弧形橋拱與立面,卻是聖母院的背面。
站在巴黎左岸街頭,則可望見教堂的側面。




聖母院的正面,其實不甚起眼。
除了教堂內部之外,排隊登上聖母院鐘塔的頂樓,
沿路逐一欣賞石雕裝飾與巴黎城的壯闊景觀,反而成了拜訪聖母院的重點。


相較於一般歐洲教堂內的基督教石雕風格,聖母院的外牆石雕可說是饒富趣味,
不但有許多面貌醜陋、姿態詭異的鬼怪,還有模仿動物型態而設計的凶惡怪獸。
延著迴廊漫步欣賞,不斷為石雕的外型姿態發出驚嘆,是一種奇妙的旅程設計。
這隻長著翅膀像猴子的怪獸,撐著下巴孤單寂寥地在欄杆旁望著在巴黎街景,
或許已過了數百年之久。


大嘴的鵜鶘?


噴火獸舔冰淇淋?


站在聖母院鐘塔的頂樓,再次遠眺巴黎城米白色一致的城市規劃與建築風格。
塞納河由西堤島的兩側緩緩流過,一座又一座的橋樑整齊地依序橫跨其上,
河岸的梧桐樹已染上斑斑橙黃色,為陰鬱的巴黎秋日點綴一絲色彩。






巴黎市中心的建築鮮少超過十層,因此一些國際知名的觀光地標,
很容易就能鶴立雞群。不論登上艾菲爾鐵塔、凱旋門或聖母院頂端,
逐一辨識自己前幾天才拜訪過的名勝古蹟,成為一種烙印記憶的旅遊方式。
左前方矗立在地平線上的艾菲爾鐵塔,前方金色的小圓頂是埋葬拿破崙的傷兵院


La Défense拉芳德是位在巴黎城西新興的商業區,
商業辦公大樓建築風格前衛而時髦,迥異於古城區被塞納河圍繞的古典浪漫。


Montmartre蒙馬特山丘上的Basilique du Sacré Cœur聖心院


La Sainte-Chapelle聖禮拜堂距離聖母院不遠,但整體建築外觀卻低調到不行,
若不是教堂門口長長的排隊人龍,一時還難以在西堤島街頭尋得。


聖禮拜堂原本只是用以存放法國國王路易九世購得耶穌受難時所戴的荊棘冠,
但聖物的宗教意義,最後卻被禮拜堂內部的建築設計,特別是玻璃花窗所遮蔽。
聖禮拜堂壯麗而讓人目瞪口呆的花窗,或許正是她吸引大量觀光客的主因。


我們循著階梯,在步入正殿前的轉角,就已瞥見裡頭散發出的紫紅色光芒。
步道拐個彎,轉入正殿,陽光穿過花窗投射進來的整片紫紅,迅速佔滿視野,
讓人沉浸在數百年來一代又一代的建築設計師,利用色彩所營造出的神聖氣氛中。




聖禮拜堂正殿的面積其實不大,但數公尺高如山牆般連續排列的花窗立面,
自然而然地創造神聖、懾人的感受。而一格一格細緻的紫紅色花窗緊密排列、三面環繞,
也讓聖禮拜堂不需太複雜的建築或石雕裝飾,就散發著濃郁而寧靜的宗教氣息。
每一格花窗,其實也真實傳達著聖經故事逐章的內容,依時間順序排列而下,
即使我們這些不甚了解基督教歷史的亞洲人,也大略能找到一些熟悉的情節畫面。






巴黎的歷史古蹟是如此豐富多采,政府因而成立
Centre des Monuments Nationaux國家古蹟中心負責這些建築的維護與管理。
在巴黎街頭見到CMN的文宣看板,巧妙地以剪影列出許多世界知名的巴黎歷史建築,
你能看出幾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