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少女峰Jungfraujoch後,少上拿著昂貴無比的登山小火車車票的我們,
實在不願意循著原路下山回到出發的小鎮Interlaken。
反正銀子都已送給吃人不吐骨頭的瑞士火車公司,
不如多玩一遭,順著下山的小火車路線,繞去阿爾卑斯山麓旁另一座小巧、
但山景卻讓人驚豔的典型瑞士小山城:Grindelwald

小火車開上少女峰時,我們是在天亮前摸黑搭上車、
日出後火車卻剛好開進無邊的黑暗隧道,完全未見到沿路的美景。
近午時離開少女峰下山,沿途的景色又讓人深感這昂貴的車票確實值回票價。
少女峰的小火車雖然不若Golden Pass黃金列車有大片車窗方便觀光客一覽美景,
但近距離觀賞阿爾卑斯山的高峰、海拔落差極大的山林草原景色變化、
如詩如畫般的瑞士傳統小木屋,都足以讓我們這些不常登山的都市ㄙㄨㄥˊ驚嘆連連。






少女峰旁有兩座高度極相近的高峰Mönch僧侶峰與Eiger艾格峰。
小火車離開少女峰後,就是沿著Mönch與Eiger的山腰駛過,
乘客右邊可以欣賞如龐然大物般的阿爾卑斯山山體,點點殘雪點綴著漆黑的懸崖;
左邊則是隔著河谷,見到對岸青翠山坡上如童話故事般的一座座小木屋。




Mönch僧侶峰與Eiger艾格峰。陡峭的山勢,
讓小火車上的乘客可以不斷由不同的角度,欣賞他們各異的姿態。
湛藍的天空,映照著山巔上的積雪;暖暖的陽光由車窗悄悄灑入,
這下山的路程,其實是一段讓乘客靜靜享受阿爾卑斯山與瑞士田野風光的旅程。




小火車幾乎是一路下坡。很快地,
原本杳無人煙的翠綠草原與針葉林,逐漸被牧草地與小木屋所取代。
鐵軌指向的遠方城鎮,就是阿爾卑斯山麓的美麗小鎮Grindelwald。




Grindelwald緊靠著河谷,是一座靜靜倚在山間的小鎮。
站在街道上,感覺四周都是高聳無比、積雪點點落在山巔的高峰。
我們在超市買了簡單的午餐,沿著階梯往背後的山坡走去,
坐在人家屋前的大片草地上享用午餐。眼前是藍天白雲、
鮮綠的青草山坡與傳統瑞士小木屋互相映照組合成的美麗圖畫,
山間的喣喣陽光十分溫暖,簡單的午餐似乎突然變成奢華的享受。




不論在Grindelwald的哪個位置,都可以見到遠方高聳獨立的Wetterhorn峰。
瑞士與中歐週邊的幾個國家一樣,城鎮街道總是潔淨的讓人驚訝佩服。
在Grindelwald,真的就像走入畫中,不論藍天白雲、皚皚白雪的山峰、
青翠的草地山坡、陽台種滿鮮花的小木屋、結實纍纍的蘋果樹、親切客氣的小鎮居民。
眼前的一切風光,似乎每個細節都是準確到位,
營造出此生似乎就該在此養老、讓人羨慕不已的氣氛。
當然,如果時間多一點、如果物價可以便宜一些,
讓我在Wetterhorn山腳下的草地上睡個午覺,也是無止盡的滿足啊~~






離開Grindelwald,我們搭乘火車前往Zermatt徹馬特,
另一座知名的阿爾卑斯山小山城。
火車沿著河谷前進,針葉林與湍急的河水。


Zermatt的名氣,源於他是通往海拔4,478公尺的
Matterhorn馬特杭峰的必經之地。
一般旅客無力攻頂,大多選擇搭乘登山火車來到4,000公尺高的觀景台,
近距離欣賞山勢險峻崢嶸、如四角錐體的Matterhorn峰頂。
我們去了一趟少女峰,已無力再負擔第二度的登山小火車,
只好選擇搭乘短距離、只在隧道中前進的小火車,到Bauherd中繼站碰碰運氣。
這小火車的車廂與軌道完全都是45傾斜的,其實還比較像電梯~~。


Bauherd中繼站雖然距離Matterhorn峰還十分遙遠,但氣溫已低於零度。
可惜天候不良,我們在刺骨寒風中等待了一個多小時,
甚至去附近的針葉樹林、山間小湖繞了一遭,總是雲霧繚繞,未見山巔。
趁著到餐廳喝杯熱可可取暖時,請教服務生Matterhorn馬特杭峰的方位;
她順手一指──好吧,我們確實運勢不佳,厚重的雲霧真的剛好遮住了山巔。




下了山,我們利用在阿爾卑斯山區的最後時光,逛了一下Zermatt小鎮的主街。
與其他瑞士山城一樣,Zermatt也是個潔淨、以觀光為主要特色的小鎮。
但為了避免山城的靜謐氣氛變了調,使用汽油的車輛是禁止進入Zermatt的。
即使計程車司機,也是開著寂靜無聲的四輪電動車在車站攬客。




Zermatt老房子的特色,遠離地面並以石板隔開屋子本身,自然是為了防老鼠。


Zermatt主街上都是旅館、餐廳與紀念品店。但整齊一致的四層木造建築,
搭配陽台上即使在秋天也開得五彩燦爛的花台,讓Zermatt成為一座小巧可愛的城鎮。
我們住在小鎮邊緣、如高級飯店般的平價hostel,白牆前也點綴著火紅的花朵。






由山坡上俯瞰靜靜坐落在針葉林之間的Zerma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