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Gaudí 現代建築系列聞名全球的Barcelona,另一座堪稱人類共同文化遺產,
建築師耗費一生而留給世人的曠世鉅作,就是Sagrada Família 聖家堂。

聖家堂原本只是私人天主教教會計畫興建的教堂,但在Gaudí接手設計與工程後,
掺入了屬於Barcelona本地的Catalonia加泰隆尼亞建築風格,
以及Gaudí對建築設計大膽、前衛的企圖與遠見。
Gaudí耗費了生命中的43年在設計興建聖家堂;縱使Gaudí在1926年過世時,
工程進度只執行不到一半,但早已打響這座教堂在建築史上的地位。

我們在接近中午時來到聖家堂,門口早已排滿了排隊民眾。
由於工程至今仍在進行,接手的建築師甚至已傳承到第四代,
整個聖家堂不論由內或由外,看起來確實都像個超級大工寮,
但仍無法掩飾其壯觀驚人的建築規模。

整座聖家堂就像一部以建築方式展示的小型白話文聖經。
三個巨大門面,分別代表耶穌的誕生、受難與榮耀;
其餘無數大大小小的浮雕、塑像、裝飾甚至18座高達百餘公尺的尖塔,
都分別有各自的宗教象徵意義或指涉的聖經故事。
最早興建的Nativity façade誕生門面,是1920年代在Gaudí的指揮下完工,
講述聖母的懷胎、耶穌的誕生與成長。


耶穌的誕生,與羅馬士兵四處殺害猶太嬰兒。




扣除目前仍在建造中的Glory façade榮耀門面,
另一座在1960年代完工的Passion façade受難門面,
因為新的建築師參考Gaudí的手稿揉合個人的強烈風格,
就具有相對新穎、簡潔、有稜有角的雕塑路線。


門面中央,耶穌在羅馬士兵的護送下揹著十字架前赴刑場,最後並被掛上十字架。


《最後的晚餐》現代石雕版,背對大家的耶穌,與愁眉苦臉的門徒們。


背叛耶穌的門徒猶大親吻耶穌,作為向羅馬士兵打pass的暗號。
右下角的蛇象徵邪惡的背叛者(其實這隻蛇還滿可愛的~~又是熱愛爬蟲類的Gaudí?);
左下角的魔術方塊,不論縱、橫、斜的計算,總數都是33,象徵耶穌受難的年齡。


殺氣騰騰的羅馬士兵。
但我覺得比較像Star War中那群沒頭沒腦、橫衝直撞的白色盔甲帝國武士。
(20年代與60年代的兩種建築雕塑風格,你比較喜歡哪一種?Dochi!?)


Gaudí又在聖家堂的外牆裝飾中,偷渡他對爬蟲類動物莫名的熱愛。




買票進入聖家堂後,教堂內部其實絕大部分都還在施工,
因此觀光客就像在參觀工程一樣,望著工人忙碌地穿梭、測量、操作刺耳的機械,
然後猜想數十年後,自己有生之年內是否機會親眼一睹完工後神聖雄偉的聖家堂。


搭乘電梯,觀光客可以登塔一覽Barcelona的地中海濱城市景觀,
以及由內而外近距離觀察教堂四處精緻的雕塑與設計。
遠方子彈型酷炸了的大樓是Torre Agbar。




Gaudí對生物的熱愛,讓他在聖家堂浩繁的裝飾工作中,
除了基本的聖經故事與宗教人物外,也添加了許多大自然的元素。
其中,這許多座長在高塔頂端的水果盆,大大小小、顏色熱情鮮豔,
堆疊在一起,實在是可愛到讓人恨不得把每一盆都搶回家擺在門前。




在聖家堂的地下室,則可以欣賞Gaudí規劃設計聖家堂的苦心及心血。
這是Gaudí對聖家堂的構想草圖。


扣除讓人嘆為觀止的Gaudí建築,Barcelona依舊是個標準的地中海濱海城市,
有著熱情開朗的人民、熱鬧擁擠的街頭、與美味的西班牙傳統菜餚。
La Rambla蘭布拉斯大道,是Barcelona最熱鬧的一條街,
永遠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摩接擦踵,尋找兩側的美食餐廳、紀念品店,
以及欣賞最適合充滿浪漫、奇想天份的拉丁民族的街頭表演藝術。
Madrid馬德里相較,Barcelona的街頭表演似乎更具戲劇、舞台效果與無限創意。


剪刀手艾德華


異形?


冷酷憂鬱的闇黑公主


有人可以告訴我他應該是什麼腳色嗎?
吃了藥水後變醜變壞的「小精靈」?


西班牙道地小菜Tapas,是一種讓我們離開了西班牙後還會想要在嚐嚐的地方美食。
Tapas通常份量不多,以地中海料理方式的海鮮、蔬果、肉類為主,
但或許因為檸檬、橄欖油等佐料的催化,入口後總是讓人胃口大開,
一盤接一盤地大快朵頤。
黃色的則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海鮮燉飯,酸酸黏黏地非常順口;
當然,有心者也可以嚐嚐不同顏色、同樣出名的另類燉飯(第四名)^^。
紅色的飲料是Sangria,不外乎紅酒加水果,酸酸甜甜地也讓人一杯接一杯。
於是乎,在地中海浪漫海風的吹拂下,在熱鬧的廣場路邊坐下來盡情吃喝,
Barcelona果然是個醉人的都市,讓我們每日傍晚總是在Tapas、燉飯與Sangria的集體襲擊下,
陷入微醺、雙頰泛紅,最後開心而滿足地拍著肚皮回到hostel。


Granja Viader是Barcelona十分著名的乳製品店,其中販售的招牌甜點起司蛋糕,
值得喜好甜食之人特別在狹窄的巷弄間尋幽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