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到Barcelona之前,對這個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大城的唯一印象,
就是在小的時候曾辦過一次風風光光的奧運。
除此之外,就別無印象了。
但走過這個奇妙的城市,才知道她擁有與西班牙其他地區截然不同的文化認同,
擁有熱力十足的地中海民族風情與濱海城市風光,
以及足以讓人瞠目結舌、讚嘆不絕的天才Antoni Gaudí高第建築。
於是我們在Barcelona的兩天,似乎就是不斷地捧著旅遊書按圖索驥,
在Barcelona錯綜複雜的巷弄與簇擁的觀光人潮間,
走過一座又一座讓Barcelona當地的Catalan加泰隆尼亞人
懷抱萬分驕傲的Gaudí建築,也讓我們見識到Gaudí如何利用他絕世的藝術天份,
在平凡無奇的磚瓦樑柱之間,揮灑出讓世人驚異拜服的建築風格。

Casa Milà,位在Barcelona市中心,波浪狀的牆面外觀,
反映了Gaudí「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的名言。
頂樓有許多形狀特殊的煙囪與尖塔,彷如外星世界。


Casa Batlló,也位在Barcelona市中心。
除了依舊是波浪狀、曲線弧形的陽台樑柱外,外牆可以見到
Gaudí另一個大展身手與盡情揮灑天份的地方:Mosaics馬賽克磁磚拼貼。
而建築的屋頂,除了Gaudí一貫的曲線與彩色磁磚拼貼外,
其實遠遠觀察,也可以看出是一隻龍的背脊。
在屋頂擺一隻龍,我們只能雙手一攤、讚嘆Gaudí的絕妙巧思;
而他對各式四腳爬蟲類動物的偏執喜愛,在他一系列的建築作品中也總是表露無遺。




Casa Vicens,位在Barcelona市中心小巷弄間的民宅,屬於Gaudí早期的作品。
極具異國風情、色彩對比強烈的外牆,還有棕櫚葉造型的鐵鑄圍欄。
而在圍欄上頭,映著色彩斑斕的鮮豔磁磚,我們又見到Gaudí像淘氣的孩子般,
趁機在建築設計中偷渡了他對爬蟲類動物的癖愛。
如果屋主事先不知情,卻意外地在庭院中發現設計師擺在圍欄上的
超卡哇伊鐵鑄小龍與小蜥蜴,應該會會心地發出微笑吧~~








Finca Güell桂爾別墅,是Gaudí為他的恩人兼贊助者,
也是發掘他驚世才華的富商Eusebi Güell所設計。
大門右方石柱上的橘子數,象徵Barcelona所屬的Catalonia加泰隆尼亞地區;
而橘子樹旁的石砌字母“G”,則是Gaudí頗富藝術氣息的獨特簽名。




Finca Güell桂爾別墅並不對外開放參觀,但光是大門上這隻生鐵鑄造的巨龍,
就酷得讓人一再欣賞、讚嘆Gaudí對建築設計的大膽與前衛。
Gaudí對爬蟲類的熱愛,讓他的設計風格奔放而毫不受羈束。
巨龍有著駭人的血盆大嘴、生動寫實的翅膀、爪子與姿態。
彈簧型的尾巴,似乎增添現代機械怪獸的設計概念;
至於藏在尾巴裡尚未發射的小鐵球,更讓人懷疑Gaudí是否早已參考過
近代日本漫畫或《駭客任務》裡的酷斯拉或烏賊太空船形象~~




Barcelona街上的燈柱。
每條路的燈柱都有不太一樣的設計風格,其中不少是沿襲數十年前Gaudí的設計圖。




除了註定成為人類文化遺產的Sagrada Família 聖家堂之外,
Gaudí在Barcelona的建築系列中,應屬Park Güell桂爾公園最吸引我的注意。
Park Güell桂爾公園位在郊區,範圍雖然不大,綠樹雖然不多,
但已足以讓Gaudí在此盡情揮灑他對建築、對自然、對生物的一切巧思幻想。


在沙地的一隅,Gaudí不甘心讓公園中必備的石椅淪為平凡的點綴品,
於是讓他最愛的爬蟲類概念如巨蛇般S型地蜿蜒爬過,
留下一格一格的天然座位;再加上他最擅長的Mosaics拼貼技術,
讓彩色的石椅成為公園中最美麗卻也最舒適的休憩場地。
仔細觀察每座椅子的Mosaics拼貼,其實不過是破碎的磁磚拼排而成,
但在Gaudí的巧思設計下,讓每一張椅子都獨具現代風格。




Park Güell中最火紅的,當屬這隻位在公園正中央的彩色蜥蜴噴泉。
因為她實在太醒目、太可愛,不但讓她身旁永遠擠滿合照的觀光客,
甚至曾在幾年前成為街頭小混混攻擊破壞的目標。
一般人不甚喜愛的冷血爬蟲類,經過Gaudí神來一筆的設計與炫爛的Mosaics拼貼,
每一處都成為最熱門、眾人爭相拍照的目標。


Park Güell門口的兩側,是兩座像童話故事中薑餅屋一般的可愛小建築。
圓圓胖胖的身軀、圓弧形的方窗、藍白色的十字架尖塔、
如薑餅般的咖啡色牆面、糖粉般的雪白屋簷,
讓人覺得不似建築大師的作品,反而較像小學生畫筆下森林中小矮人居住的可愛小屋。
Gaudí將公園警衛室設計成薑餅小屋,給了入內的孩子們無限奔放的幻像空間;
對照我們的公園中仍不時見到灰白色僵硬冰冷的水泥建築,
Gaudí數十年前就已擁有不受拘束的熱情狂想,著實讓人驚嘆。




在Park Güell的每個角落,都能不斷見到Gaudí神妙的Mosaics磁磚拼貼,
時而可愛、時而表現他對建築設計的奇妙幻想、時而傳達他對生物姿態的敏銳觀察。
不來到這裡,很難想像過去童話書中超乎想像的可愛公園,
確實能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中尋得真實版本。








大門外的牆面,Gaudí不放過一絲機會,依舊用色彩斑斕的瓷磚拼貼出“Park Güell”


在Park Güell中,Gaudí毫不畏懼地釋放、揮灑他對城市公園的異想。
或許也唯有如此,入園的人們才能體會到人類距離建築設計的極限,還有很寬很寬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