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市區內最有名的景點,Royal Palace皇宮可能會是選項之一。
儘管目前皇室成員並不居住在此,不過皇宮穩重霸氣的建築外觀、
陽光下白色大理石反射出簡潔俐落的風格、軍警巡邏鎮守的嚴肅氣氛,
仍可感受到皇宮作為國家重要建築的意義所在。


皇宮的背面是Plaza de Oriente東方廣場,
除了正對Royal Theatre皇家戲院之外,
廣場中央還豎立著17世紀西班牙國王Felipe IV騎在馬上的青銅像。




這天或許是我們7月在地中海一帶遇到最熱的一天。
再加上Madrid位處伊比利半島中央,較缺乏海風洋流的氣候調節,
夏季氣溫原本就偏高,也讓來自東亞季風氣候、習慣於溼熱氣候的我們,
首次體會到乾熱氣候、想飆汗卻流不出汗的痛苦。
於是,火熱的太陽高掛天上,灑下的高溫與熱力讓人頭皮發燙又發暈;
儘管一滴汗也沒流,依舊只想趕快找個陰暗的地方躲起來納涼。
凍未條的觀光客鞋子一甩、卷起褲管,直接在國王銅像之下的水池裡泡起腳來,
小男孩索性衣服都脫得差不多了,只差還沒噗通一聲整個人浸下去泡澡。




親愛的老婆,我沒衣服、鞋子可以換,不能學人家進去水池裡沖涼><


Madrid市中心也有一座面積廣大、
可做成「城市之肺」的大公園Buen Retiro Park。
公園本身的地勢較高,可以遠眺皇宮與一旁教堂的建築之美。
一方一圓,適成對稱。


皇宮旁的教堂是Almudena Cathedral。
歷史不過一百多年,因此內部、外部的建築風格都已頗為現代。




不過比較饒富趣味的,反而是教堂厚重的黑色大門上的浮雕,
未免也太政治不正確了些。
很明顯地,左邊這一扇描述的是西班牙航海家與軍隊
不畏艱辛來到新大陸,帶來了新的知識、宗教、語言與文化。


右邊這一扇,引戰意味就更濃厚了。
最上頭聖母瑪利亞綻放著慈祥的光芒,
底下竟是一群結著辮子、留著刺青、衣著簡單的
美洲原住民跪坐在聖母腳下,或許正為了聖母顯靈而激動不已。
我想這是標準19世紀帝國主義思想下,西班牙殖民者掌握歷史與文化詮釋權的結果,
原住民被描繪為未開化的野蠻民族,亟待歐洲進步文明的教化啟蒙。
不曉得中南美洲的觀光客們到此見到這些浮雕,
現在仍舊操西班牙語的他們,會作何感想?


皇宮的北側是Sabatini Gardens,柏樹如棋子般站立在迷宮般的棋盤上。


最後,我們來到Madrid另一個頗負盛名的景點Puerta del Sol太陽門廣場。
Puerta del Sol位在Madrid鬧區,附近商店餐廳林立,
外地觀光客與本地逛街群眾早已將廣場周邊道路擠得水泄不通,
再加上隨處可見的街頭藝人,更讓廣場四周寸步難行。






一陣摩肩擦踵之後,我們終於找到許多人特地來此目睹的“Kilometre Zero”。
西班牙的國土還算方圓,而Madrid位在國土中央,
Puerta del Sol又位在Madrid中央,讓這個廣場順勢成為權力與目光的核心焦點。
“Kilometre Zero”象徵著無數條寬闊大道如輻射般向國土四周發散,
而Puerta del Sol就是每一條大道的0km最初起點。
這麼一個極具權力象徵意義的地理概念,
不但由空間上、涵義上襯托出Madrid作為國家首都的中央地位,
也以類比的方式,反映出Puerta del Sol太陽門廣場就如名字一般,
像太陽綻放著萬丈光芒射向西班牙國土的每個角落。


我們地中海之旅的最後一餐,是回到Plaza Mayor附件的Casa Botín餐廳。
作為一間歷史久遠的傳統西班牙料理小店,Botín最有名的就是他那香嫩多汁的豬腳了,
讓他在傍晚開店後短短幾分鐘內,馬上座無虛席。


差點被Madrid熱力十足的陽光曬暈,趕快墨鏡借一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