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羅馬城中,手中的旅遊書總會有意無意地,
將身邊景點與經典電影「羅馬假期」的片段連結起來。
儘管未曾仔細看過這部電影,但走在羅馬初秋的陽光下,
腦海中仍會浮現Audrey Hepburn慧黠而高雅的風采,
並略微感受到在地中海度假帶給人們的慵懶與歡愉。

Trevi Fountain許願池,恐怕是諸多知名景點中名聲最響亮的地方,
當然也就讓侷促在羅馬鬧區的小小廣場擠到爆炸。


除了與噴泉、背後的古典建築合照、曬個暖暖的秋陽之外,
當然也要背對池水,向後丟個銅板許願囉。


Spanish Steps西班牙階梯與廣場,另一個因羅馬假期而出名的景點,
可以慵懶地坐在階梯上,欣賞廣場與Baraccia Fountain破船噴泉旁熙來攘往的觀光客。
不過有趣的是,在階梯上是不准躺下或吃東西的,
否則一旁的警察會馬上過來阻止~~




Mouth of Truth真言之口,
位在羅馬西南郊一座名不見經傳的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n裡,
據說不誠實的人若將手放入真言之口中,手掌就會被喀擦…。
原本只是個井蓋,只因羅馬假期中男主角Joe拿這古老的傳說對女主角Ann開玩笑,
Audrey Hepburn驚慌失措的神情,讓這塊帶著些許神秘色彩的井蓋一夕爆紅。
而連帶雞犬升天的,當然是井蓋的主人──教堂了。
當觀光客連要和真言之口拍照都要一一排隊時,教堂裡的捐獻箱也就跟著「常滿」了。
(羅馬假期中關於真言之口的片段,Joe可謂把妹神人,宅男請多學習^^)


跨過Tiber台伯河,梵蒂岡城是羅馬另一個十分值得一遊的景點。
在街上走著走著,聖彼得大教堂突然出現在道路盡頭。
在城市中不知不覺地穿過國界,感覺有些奇妙。


教堂前的St. Peter’s Square聖彼得廣場,中央有噴泉與方尖碑。
在羅馬城中,許多廣場中央或教堂前方總豎立著來自埃及的方尖碑,
是個有趣的城市特色。


梵蒂岡博物館名列世界三大美術館之一,但裡頭的人潮恐怕「洶湧」還不足以形容;
不幸的是,梵蒂岡博物館內部給我的感覺,也是annoying多於magnificent。
必須承認的是,這座博物館的館藏確實非常豐富;
Sistine Chapel西斯汀禮拜堂天頂上、米開朗基羅的代表作「最後的審判」,
也絕對值得仰著頭,仔細欣賞藝術家在每一部份中想要傳達的故事。
但是,當教廷因宗教、歷史因素而坐擁如此豐富華麗的無價藝術珍寶,
同時還向每位觀光客收取不算便宜的入館門票,
卻似乎未能拿出相應、符合國際水準的博物館專業,
細心規劃館藏的陳列方式、觀光客的參觀動線。
於是,絕大多數的藝術品,都未見任何賞析文字解說,
反而像客廳酒櫃擺洋酒似地單調放在展覽廳中;
無數古希臘、羅馬雕像,完全不作區隔地緊密排列,
不但讓人無法悠閒愜意地逐一欣賞瀏覽古地中海的藝術風格,
反而導致每個展覽廳總是擠到爆滿,博物館應有的美學風味大減。
而更荒謬的,則是西斯汀禮拜堂中不斷高聲提醒觀光客
「Silence!! No photos, no picture!!」的警衛,
居然就在我身邊肆無忌憚地談笑著,豈非只准州官放火?


總之,若非專程打算欣賞米開朗基羅的曠世傑作,
或特意想湊齊攻克世界三大美術館的藝術行程,
梵蒂岡博物館…不然把錢省下來享用道地的美味義大利麵吧。
(義大利確實不負「義大利麵」這道菜的頭銜,似乎沒遇到不好吃的…)


梵蒂岡城的核心,St. Peter’s Basilica聖彼得大教堂


看過Dan Brown的Angels & Demons天使與魔鬼嗎?
小說中百年來負責守護梵蒂岡城的Swiss Guard瑞士騎兵團,
真的穿著帶有中古世紀風味、又有些滑稽的制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