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的小山城這麼典雅美麗,就該去山下擄個正妹來當壓寨夫人啊~~)

其實停留在Nice的3天當中,我們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著名的觀光景點,
例如Nice或Cannes坎城,而是盡開車往附近的小山城鑽。

Nice周遭因地勢較為崎嶇,中古時代為了禦敵,當地人便在山丘頂端興建聚落。
而因為立錐之地過於狹小,山城中盡是石牆建築、彎曲小徑伴著陡峭懸崖,
猶如鷹鷲在孤傲的枝頭築巢孵卵,久而久之,就形成許多散落在山區的鷲巢村。
Sain-Paul-de-Vence是其中相當有名的一座村落。
單就山城本身的精緻程度而言,該是遠勝過因Sueskin的小說、電影而聲名大噪的Grasse。

因為興建在山丘頂,Saint-Paul也是個小到15分鐘可以逛完一圈的小鎮。
小鎮中的招牌、牆面,不時可見到Saint-Paul的「側影圖」,
真的與我們初抵達Saint-Paul時看到的相差不遠,
我想這樣以抽象線條繪出的天際線,也已經成為鎮民的認同圖像了吧。




Saint-Paul最讓我感到詫異的地方,是整個小鎮的街道、建築散發著強烈的藝術氣息,
似乎全鎮居民有志一同,找個時間將Saint-Paul佈置裝潢出相似的精緻氛圍,
然後大家再各自回家,在自己的門面招牌中同中求異,點綴個人風格。
這次在南法拜訪過的鷲巢村中,我想最讓我欣羨而印象深刻的,
Saint-Paul與隔天的Eze分佔前2名吧。




Saint-Paul城內每條小徑都是石版路。與其他山城不同之處在於,
他們竟然連石版路也要費心以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小石子排出圖案。
於是漫步在小小山城中,隨意欣賞路邊店面的精緻擺飾、特色招牌,
偶爾瞄一眼地面上的可愛石版圖案…好像該哼一首「馬德里不思議」?


2棟屋子間看似平凡的巷弄,其實需要心思與心血才能營造出舒適悠閒的氣味。
地面灰白色的階梯搭配同色系的石牆,鐵架上刻意種著翠綠的葡萄樹,
在結實累累的葡萄間掛個金屬燈飾,兩邊還要適時擺上開滿花朵的盆栽。
拍照的觀光客或許只覺得背景有種說不出的美感,但這樣的恰到好處恐怕不是渾然天成。
不曉得這樣的浪漫氣氛,是源於2戶主人的用心巧思?還是南法特有的藝術氣息?


以後我若有房子(Ani: 等你喔…啾咪~*>.^*),
希望也可以讓爬牆虎綠油油地佔據整片牆面,環繞著小巧的木質窗戶,
映著窗櫺裡的可愛盆栽與精緻窗飾。




每天踏進自己家門前,可以先讓紫得發亮的九重葛,
與綠得發亮的葡萄樹分別佔據左右眼視野,應該也是種奢侈的享受吧。
(哎呀…在壓寨正妹身旁的我竟然駝背了~~)


壓寨夫人化身俏麗導遊小姐,寨主則故做正經、臉膛卻黑得似乎吸收所有光源(囧)~~


這戶人家照著自己的透天小石版屋,作成可愛精緻的門牌,頗富巧思。
後退幾步,發現他家真的4層樓、兩側真的有爬牆虎、
2樓有盆栽、3樓有欄杆(但沒有大奶女主人…!?)…


或許Saint-Paul的藝術氣息,來自於許多藝術家因響往南法的溫暖氣候而移居此地。
Saint-Paul的街道中,處處可見藝術家自己開設的畫廊或藝廊,
牆面裝飾、櫥窗擺飾也就盡是藝術家個人的心血結晶。
15分鐘可以走完的小鎮,我想絕對值得花個1.5小時值得細細觀察品味。




鬃刷龜?是要拿來刷什麼?


2位小天使費勁地提起招牌。
不過你們的手放在好奇怪的地方,是在…練九九神功?


(這個怪姊姊硬要抓我跟她拍照啦…)


另一個鷲巢村Le Bar-sur-Loup
鷲巢村民興建排列房屋的方式,總是有種莫名的美感,
似乎只要少了一棟,就會破壞整個山頭的平衡度。


香水城Grasse,葛努乙在此提煉出舉世無雙的香水。
這個小山城是美麗的,著名香水工廠Fragonard相當值得參觀,
走到街道盡頭,也可以眺望散落在南法山丘間的點點鷲巢。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們碰巧在週日拜訪Grasse,
幾乎所有店面(包括香水專賣店)都關上大門,街上行人只剩三三兩兩的觀光客,
無法體會香水城究竟因何而聞名於世。
而且,我們不是沒有嗅覺的葛努乙,
我只覺得Grasse…有點髒。






回到Nice之前,我們順道繞去海濱玩耍。
Nice週遭之所以迷人,或許就是因為有山有海,
可以漫步山城中欣賞南法的藝術氣氛,也可以到沙灘上作日光浴放空自己。
這天Cagnes-sur-Mer的海面剛好平靜無波,無奈我們都未準備服裝下水,
只好再次看著沙灘上的猛男辣妹時而在沙灘上四肢交纏,時而躍入海中大洗鴛鴦浴。
(今天傍晚乾瞪眼的結果,竟是隔日準備好泳褲想在Nice的黃金海岸下水玩耍時,
卻因風浪過大而敗興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