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刮颱風,我卻在這裡分享地中海浪漫的碧海藍天…)

南法最大也最有名的城市是Marseille馬賽,我們原本的行程也打算利用半天的時間遊覽。
但鑑於旅遊網站上的達人們一再提醒,這個法國第二大城不一定具備想像中的浪漫風情,
我們第二天出發前,便臨時決定先前往位在郊區的濱海小鎮Cassis。
而在下高速公路時,我這個副駕駛兼嚮導一時眼殘看錯路標,意外錯過了Cassis,
我們便誤打誤撞地來到規模更迷你的小鎮La Ciotat。
但後來下午去Cassis繞了一圈,發現這似乎是個美好的錯誤:
La Ciotat少了Cassis那股較強烈的觀光氣息,也就更突顯出海濱的恬淡與舒適。

相較於後來去的Marseille, Nice與Barcelona,
La Ciotat確實是個十分迷你的小海港。
初到此處的觀光客,可能會懷疑這個連行人都寥寥無幾的小鎮,究竟有何特殊魅力。
但對我們而言,經歷第一天堵懶到極點的陰雨綿綿之後,
在La Ciotat見到藍得發亮的天空,搭配耀眼的陽光灑在海面與棕梠樹上,
終於能滿足對自己說:我來到地中海岸了~~


在港邊問過Information可愛但英語不是很輪轉的小姐,
我們決定先前往據說讓人驚豔、熟客才知道門路的郊外戲水祕境。
在艷陽下步行了20分鐘,拐過一個小山頭,
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個超迷你的小海灣。
走近一瞧, Information的小姐確實沒騙我們。


這片迷你小海灣,具備了「讓自己在地中海濱徹底放鬆一整天」的所有條件。
遠方湛藍的海水連接天際,平靜無波的海水緩緩拍打岸邊小石頭,
沙灘上三三兩兩躺著作日光浴的觀光客。
年輕夫妻拎著名牌包,身旁小孩抓緊泳圈興奮地往水裡衝;
古銅色的拉丁裔猛男穿著小短褲,狂露胸肌加腹肌。
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不避諱身材走樣,換了泳衣、泳褲一樣在水中載浮載沉,
年輕辣妹上身全裸趴著作日光浴,偶爾還會翻到「正面」曬個均勻,
讓我們兩位男士眼光不知往哪擺,兩位女士大嘆@#$%^&*。




我猜想許多平時應該都是西裝筆挺、在都市裡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利用假日空檔來到海濱度假,徹底放空自己,也忘卻一切俗事紛擾。
而他們放空的方式也十分「地中海」:
先在海水中來回游個幾段,再回到沙灘的草蓆上開始全套日光浴;
正面、反面同時往小麥色轉換之餘,他們也不忘帶本小說增長智慧。
讀累了,書往身邊一扔,戴上太陽眼鏡,慵懶地滑入夢鄉;
醒來時,也許仍舊日正當中,同樣流程再萬分愜意地run一遍。
一天就這樣過去了,即使一事無成,心情卻是滿溢而充足。




中午回到La Ciotat市區,覓食的我們早已聽聞南法以海鮮料理聞名於世,
四處尋找最有名的Marseille魚湯。
最後雖然因價位過高而作罷,但還是品嚐到十分相近的海鮮湯。
除了湯裡的淡菜、魚肉等海鮮外,原本硬梆梆的法國麵包,
沾了湯再放進嘴裡,可是別有一般風味啊。


當然,不得不提這一大盆的淡菜。
這裡的淡菜大概是生長過剩,滿滿一盆幾十個,炒了大蒜、白酒端上桌,
一隻接一隻啃到下巴發痠,大約只要6歐元左右。
雖然我們還是比較懷念在英國湖區意外品嚐到的美味奶油淡菜,
但在炙熱的陽光下,坐在港邊吹著海風,粗魯地啃著淡菜殼,
我再次心滿意足地享受這一切充滿「地中海ㄈㄧㄨ」的濱海夏日風情。


照片中站在Ani身後的,是一對法國夫妻。
正確地講,是一位台灣女生嫁給了在當地工作的法國人,
還生了一個超級卡哇伊的混血小baby叫Hugo(發音:ㄩ ㄍㄡˇ)。
她說聽到我們說中文,再看到我臉上台灣男生常戴的眼鏡款式(><"),
開心地抱著小孩跑來與我們聊天,因為在南法實在不容易遇到台灣人。
這趟旅行,我們遇到許多有趣的人們,
來自世界各地,操著各種語言,以十分有趣的方式與我們發生連結,
有機會再來開個專題報導吧^^

酒足飯飽,我們隨性地往La Ciotat市區逛去。
正值下午2點,我們意外闖進了地中海居民的午休時間。
街上小店拉下鐵捲門,路上行人更顯稀疏,
暖暖海風由港邊吹來,熾熱陽光無聲灑在石板路上,
彷彿整個城鎮的居民都安穩地待在夢鄉裡,
我們只能躡手躡腳地走過小小巷弄,深怕踩醒一個個甜蜜的午後美夢。




或許是因為陽光充足、雨水不多,南法建築幾乎都是這種對開式的窗戶,
就像電影裡的橋段一樣,似乎窗邊會出現一位女孩,
雙手推開窗戶,丟下一朵玫瑰給底下等待的小情人(我連作夢都很地中海…)。
午後任由窗戶微張,海風舒緩地拂過門簾,悄悄帶走多餘熱氣,
ㄟ…連我都想在窗邊睡個慵懶的午覺了啦。




離開La Ciotat回Marseille的路上,要翻過一段起伏不平的山路,
不但可以回頭遠眺La Ciotat的港灣全景,更驚人的view則在前方。
除了訝異於真有所謂的「海天一色」,
讓人更目不轉睛的是這片藍得十分純粹的地中海,
平靜地如絲綢一般,無聲而緊密地連接著遠方山崖。








回到Marseille的我們,見到舊港的船桅在錯落之間形成一片美麗的風景畫,
卻同時訝異於這個大城的擁擠、繁忙、雜亂,只好早早離開前往民宿。
腦中憶起盧貝松的電影Taxi,再對照眼前Marseille永遠塞滿車輛的交通,
無怪擅長在混亂車陣中突圍、使命必達的男主角,可以成為計程車司機的奇葩了。


離開Marseille,我腦海中仍是中午在La Ciotat小沙灘上作日光浴的歐洲人。
望著他們毫無時間限制、完全不care頭頂日升日落,悠哉地海濱放空自己,
不得不承認這樣的生活觀與旅遊觀,才有資格叫作「渡假」。
我們這次受限於旅程安排,無法空出一整天悠遊在沙灘、海水中;
但即使真有充裕的旅遊時間,我懷疑我仍會翻遍旅遊書、把行程塞滿直到天黑。
或許,這就是來自台灣、一種心情上不自覺的忙碌與緊張,
深怕旅行時間不夠用,即使走馬看花,也要確保該踏上的景點都留下足跡。
但也許,這次遊覽過主要的南法景點後,下次我會考慮轉換心情、安排一整天,
再次造訪La Ciotat這個迷你的神祕小沙灘,體驗一下地中海式的「渡假」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