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奧晃回英國來
拍了一千多張的照片,這兩個國家的自然景觀跟歷史建築自然不在話下
但,最讓人感動的卻是德奧人情味的濃厚,
即使回到英國,暖暖的笑意還是映在心中,在我這次旅行的回憶裡,是份具有相當重量的存在感

德國人,印象中應該是一板一眼,冷冰冰,嚴肅到不像話的民族,因為嚴謹的工作態度,促成工業成就
再加上之前到捷克旅遊的經驗,對於人情這件事已經大大降低期望,只求不被騷擾就好
但從踏上這兩個國家開始,
我們遭遇到的人...在在讓我們驚嘆~
thank you, thanks感謝的字每天要說了好幾次
這些人可以被我歸類成幾類:熱情主動篇,很愛聊天篇,默默關心篇

【熱情主動篇】
初踏上柏林時,因為從機場到旅館的火車臨時換月台
呆呆的我們聽不懂德語廣播,再加上雖然一堆人下了車,但還是有一堆人留在位置上
等到火車往原點回頭開時,我們慌張的在下一站下車,才發現,留在位置上的都是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
這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我們幾個拿著電車路線圖,在各各月台來回穿梭,就是找不出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在淒涼的月台上,突然響起:Can I help you? 原來是一位伯伯走過來主動要幫忙指點,
除了這位伯伯外,我的左手邊還出現另外一位伯伯,
對著我手上的電車路線圖說: you can take this one to....and change to another line...
"受寵若驚"是我們當時最深刻的感受,這樣的待遇,在英國是不常見的...
除了這兩位伯伯外,在德國的六天,買票、坐車、找路,隨時都有人湊過來說: May I help you?
更誇張的還有一位婆婆騎著腳踏車,特地停下來說: Do you need help?
我不禁懷疑,這些人是不是都有參加某個組織,組織的宗旨是:主動善待外國旅客?
否則,這國家...熱情主動的人怎麼會這麼多?
感受到的熱情...十根手指頭真的數不完...

【很愛聊天篇】
德國人,英文程度明顯的好,連年紀大如六七十歲的公公婆婆,都能用英文跟我們對答如流
這次旅行,在火車上,在餐廳、馬路上,遇到了好幾次搭訕
搭訕的人,都是六七十歲和藹的老伯伯
第一次,是在往海德堡的火車上,
坐我身旁的老伯伯專心的看著他的德文報紙,我瞥見報紙上正在講述著中國奧運遷村的問題,報紙照片上赫赫出現幾個簡體中文字
老伯伯花了二十多分看了這篇報紙,抬起頭問我從哪裡來,認不認識這些字?
然後我跟他講了台灣,也聊了西藏,然後他跟我分享這篇文章作者的來歷,以及他對西藏事件的觀感
我...忘了這是在德國火車上,眼前這位伯伯笑笑圓圓的臉,儘管是白皙的西方面孔,我卻異常感到親切與熟悉
第二次,也在海德堡的傳統餐廳裡
坐我身後是一對老夫婦,他們進來沒多久,眼神與我們同行夥伴對上後,開始啟動我們之間的對話
問我們喜不喜歡德國,回他說我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人都太親切了;
老伯伯開心的笑說,我們遇到的都是跟他一樣好的人喔~
知道我們從台灣來,他開始滔滔不絕的說:我知道台灣跟中國之間存在的問題跟衝突,還說台灣應該很想獨立....
You know...we can't...我說,
老伯伯露出理解的表情,重複說了兩遍:God Bless You...God Bless You...
天佑台灣...天佑台灣
我心情在當下是激動的,我無法想像,在台灣另外一端世界的某個角落裡,
在那樣不同於台灣的空間與時間中,有位陌生的德國伯伯如此的理解台灣,然後跟我說:天佑台灣!!(對德國人的好感度,瞬間爆表)
其他還有林林總總停在街上聊天,或者微笑地主動跟我們說Hi...
我想我需要借用同行夥伴的手才能繼續數得完

【默默關心篇】
奧地利人,相較於熱情德國人,顯得比較含蓄,表情也比較嚴肅
但,我發現他們其實是默默在關心我們的舉動
薩爾斯堡路上,走在面前的一對老夫婦,似乎在超越我們時就瞄到我們正在找哪間旅館
在該轉彎的路上,沒有說任何話,只是順手比了比該往哪裡走
前往回程機場的電車上,坐在身旁的妹妹也是沒有說任何話,
在快到站時,幫我們按了下車鈴,原本以為她是要一起下車,但她完全沒有下車的動靜,我突然了解,她是幫我們按的
了解瞬間,我轉頭看她,彼此臉上的微笑是我們僅有的溝通...
就連快下電車時,電車司機也轉頭意示我們:就是這一站囉
下車後駐足在路口,不知該往右往左時,電車司機又停下車,車裡的他,用他的手,不急不徐的比向我們應該要前進的方向
我開心的舉起手,大大揮手說再見

我不知道我在短短的十一天裡,我看到了幾成的德奧
但在我眼裡,這裡很多人的素養與對非同類民族的包容力,遠遠超過我的想像,也超越我之前經歷的幾個大城市與國家
德奧擁有的旅遊資產,不僅僅自然美景與歷史古蹟,
這裡的"人情",帶給我的衝擊,是我整趟旅行下來,最想與人大肆宣傳的經驗
(相對於捷克,擁有相當美麗的景色,卻因為當地冷漠無理的人,默默被扣了許多分)

我跟同行的夥伴約好,未來,在台灣,如果看到同樣的外國背包客,我們也會主動過去問聲:May I help you?

<奧地利米拉貝維宮前曬太陽的老夫婦>


<奧地利巴德‧依緒車站穿著傳統服飾可愛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