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前5名了,我們是不是該有什麼期待呢?

No. 05最囧: 菌菰起司火鍋in Geneva, Switzerland

瑞士夾在德、法、義等以美食著稱的國家之間,本身似乎沒什麼極具特色的地方料理。
翻一翻旅遊書,只提到瑞士人喜好起司火鍋,方法就是拿法國麵包沾著吃。
於是,停留在日內瓦的那一晚,我們特意拜訪了旅遊書極力推薦的餐廳,
並點了他們的招牌菜:菌菰起司火鍋。
當然,結果是我們只能囧到極點地望著那一大籃的法國麵包,
與爐子上不停波波波波冒著泡、散發著強烈起司味與酒味的起司鍋發愁。
囧的原因,不只在於那一大籃的法國麵包根本吃不完(附近餐桌也沒人吃完@@),
也不只在於起司鍋中的濃厚酒味已快蓋過起司味,
更在於又濃又稠的起司鍋裡竟只有一條條黑黑的菌菰、別無他物,
而起司本身還正因水分不停地加熱蒸發,愈發濃稠濃稠濃稠…
自言自語:
這道瑞士料理是很有特色、餐廳氣氛很熱鬧溫馨啦,
但背包客還是別對此抱太高期望,畢竟連續單吃十幾個法國麵包沾熱起司,
感覺還是…一整個囧。

No. 04最「黑」: 墨魚燉飯in Barcelona, Spain

燉飯是西班牙非常知名的料理,幾乎路邊每間餐廳都吃得到,
食材、燉煮方式也大同小異,最常見的就是海鮮與墨魚口味。
不過,這裡的墨魚燉飯端上桌,還真是黑得徹底,完全不透光,
頓時讓過去在台灣嚐過的墨魚義大利麵、墨魚燉飯,都不過是小巫見大巫。
而更讓台灣的義式墨魚料理相形失色,或是這道料理之所以最「黑」,
不是因為它整盤黑漆漆的,也不是因為會讓你吃得嘴唇、牙齒、齒縫全數尷尬地黑成一片,
而是因為…它會讓你隔天的排泄物也是黑色的...。
該說是因為地中海墨魚的墨汁威力比較強大威猛嗎?
自言自語:
F:「ㄟ…我大出來的是黑的耶,不知道跟昨天的墨魚燉飯有沒有關係…」
Ani:「你也是喔?我的也是黑的耶,好可怕的墨魚啊~~」
Geo:「喔?我還沒大耶,明天來注意觀察一下。」
(24小時後)
Geo:「報告老婆,我的…也黑了(囧)。」

No. 03最驚奇: (生)牛排in Paris, France

法國原本就是以美食聞名全球的國家,無奈我們貧窮的背包客無力踏進高級餐廳,
只能祈禱自己運氣好,能在路邊的便宜餐館中恰巧遇見夢幻美食。
在巴黎市區的第二晚,在西堤島聖母院後方小路的餐廳中,
我向老闆娘點了最基本的牛排,沒想到老闆娘卻說那是生牛肉,
但極力希望我品嚐看看,還說若吃不慣可以退。
「牛排」端上了桌,我與Ani同時傻眼,原來不是一大塊未煎的生牛排,
而是剁得極碎的生牛肉末,裹成類似漢堡排的肉團,上面還打了一顆生蛋黃。
老闆娘親自傳授品嚐方式,是將牛肉與蛋黃混合絞碎,
同時拌入黃芥末、蕃茄醬、胡椒、Brown sauce、洋蔥末、香草末等調味料,
就可以將一小團一小團的生牛肉末送進嘴裡了。
自言自語:
看似難以入口的生牛肉,沒想這樣搭配起來,竟然有出人意料的美味。
生牛肉口感極似鮪魚生魚片,但又多了牛肉的韌性與調味料的香味與辛味。
除了敬佩法國人調理美食的天份外,也好奇第一位發明這道菜色的美食家,
是如何想到將這些似乎無法結合的食材放在一起?

No. 02最永生難忘零分版: 沒熟的米飯in Willoughby Hall, Nottingham University, the UK

去年夏天,初到英國的我,確實被語言學校宿舍餐廳的食物給嚇著了。
這道居功厥偉的神奇菜餚,不僅這一年多來時時刻刻縈繞於胸,
更是促成本部落格的成立的主要動機:我的第一篇文章,就是獻給這道菜。
在Willoughby Hall,我不但體會到英國人有多麼不會料理食物,
多麼不會在食材搭配組合上發揮最最基本的創意,
也了解到人一旦走出台灣,還是得具備一些基本的烹飪功夫,
否則飢餓與想念美食所激起的怨念,是會排山倒海摧毀一個人的意志的><”
自言自語: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晚在Willoughby Hall餐廳,口裡咀嚼到未熟米飯時的那份驚悚。
當然,宿舍餐廳的「創意」是源源不絕的,我後來又被嚇到一次
這道古怪的義大利燴餃子也足以名列永生難忘了。


No. 01最永生難忘滿分版: 法式鴨胸與燴蔬菜in Lirac, France

第一名,我寫在南法旅行的遊記了。
我有些分不清是因為菜餚口味的確美好到某個境界,
還是因為那一晚住在小巧寧靜的南法小村莊Lirac,
整個環境讓人簡直忘卻今夕是何夕。
要選出這2008年一連串歐洲旅程之中,最永生難忘的最猛菜餚,
我想那晚La Petite Provence男主人料理的鴨胸與燴蔬菜,是當之無愧了。
自言自語:
我還想再去一次南法,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