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ed 18 states (8%)

前幾天在阿姆斯特丹時,扳指頭一算,
我竟然已在歐洲踏過12國家的土地了(Ani踏遍13國…)。
利用網路上的旅行地圖,可以看到小小的歐洲大陸已經紅了一大半,
西歐、中歐與南歐較有人氣的觀光國家,差不多都被我們征服遍了。
而扣掉似乎也滿吸引人的北歐地區,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
或許將是我們接下來的目標吧。

當然,我知道我們還積欠了一大堆未完成的遊記。
然而,除了流水帳式的逐日遊記之外,偶爾橫向地觀覽旅行紀錄與照片,
比較每個國家不同的人物、風景與民情,也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
今天,就先從行前規劃時最常被忽略、旅行之際卻異常關鍵的「食」開始吧。

與英國人糟到難以想像的廚藝、遜到無以復加的傳統料理比起來,
走在歐洲大陸的街道上,似乎比較容易找到一些美味餐廳或小攤子。
在英國,除了每間餐廳都吃得到、每道菜都看得見的Chips之外,
英國人似乎還特別偏好馬鈴薯與肉類,完全吃不膩。
不幸的是,馬鈴薯也總是簡單地水煮清燙就端上桌,
唯一的變化,就是你會看到塊狀、丁狀、切末、切片、切條,各種形狀的馬鈴薯…

於是,回想了一下這一年多來曾經品嚐過的食物,
以「日後提到也永遠講不膩」為標準,選出最讓我印象深刻、記憶猶新的10道菜色。
因為標準不是「Top 10歐洲旅行十大美食」,所以底下見到的10道菜餚,
美味到永生難忘有之,噁爛到難以下嚥有之,詭異出奇甚至不似食物者同樣有之。


No. 10最貴氣: 貝蒂下午茶in York, the UK


儘管英國食物實在是惡名昭彰,
來到英國,似乎還是該嚐一下標準的英式下午茶。
位在北英格蘭古城York的the Betty’s,大概是每本英國旅遊書都會提到的餐廳。
雖然總是熱門到要排隊才能享用,但在漫步York古老的石板路後,
來到the Betty’s享用甜點搭配英式紅茶,
欣賞古典的內部裝潢與可愛的服務生穿著,感覺整個人連氣質都高雅了起來。
自言自語:
他們的甜點真的很好吃很好吃啊。像我這種對甜食缺乏抗拒能力的人,
下次有機會去York,大概還是會再度光顧吧。

No. 09最誇張: 2008年除夕年夜飯—Ani & Geo自製麻辣雞肉火鍋


第一次在異鄉過農曆年,覺得實在不能讓氣氛顯得太過孤單寂寥,
於是特地去中國超市買了麻辣鍋底與火鍋料,加上青菜與雞肉,
再克難地以大同電鍋充當電磁爐,寒冷的冬夜中,
被麻辣鍋辣得發紅的雙頰,擁有了一個屬於我們兩人的溫馨除夕夜。
自言自語:
但一個不注意,我們兩人一晚竟然嗑掉了12隻雞腿。
究竟是年夜飯太好吃,還是在英國餓太久了呢?

No. 08最鮮美: 奶油淡菜in Windermere, the UK


淡菜是在歐洲還滿常見的菜餚,走過義大利、法國、比利時與西班牙,
都能在不少餐廳的menu上見到淡菜。
傳統作法是用白酒下去燉煮,裝在黑色的大碗公中,
食客一隻隻淡菜拿起來又吸又啃大快朵頤,最後留下滿鍋的空殼。
然而,吃過許多餐廳的淡菜,印象深刻的,卻是在英國湖區的Windermere。
因為不是用白酒、而是用奶油燉煮,淡菜的鮮味反而更深刻地被突顯。
自言自語:
那晚我們四人圍著那一鍋淡菜,一人手上就著一只淡菜殼,
直接把整鍋的奶油湯給舀光光,其他英國客人大概很詫異吧。

No. 07最豪爽I: 烤豬腳in Prague, Czech Republic


豬腳並不是德國的獨家料理,
在捷克,許多餐廳都serve更大支、更便宜的豬腳料理。
或許是因為東歐國家的物價普遍較低,許多喜好肉食的背包客,
可以在捷克餐餐大啖超大支烤豬腳,卻不用擔心旅費見底。
而我們在捷克的7天中,就屬在Prague吃到的豬腳大餐最為豪爽痛快。
1公斤整的豬腳還串在鐵架上,彷若古代的「刑具」般直接端上桌,
拿著刀叉鏗鏗鏘鏘地又切又刺,咬著軟嫩彈牙的豬腳肉,
死命地刮下殘留在大骨上的碎肉,覺得自己快化身殘忍分屍的變態劊子手了@@
自言自語:
除了豬腳,捷克的優勢在於他們還擁有比瓶裝水還便宜的啤酒。
咬一口豬腳,再大口大口灌下啤酒,這就是豪爽啊。

No. 06最豪爽II: 500克丁骨牛排in Florence, Italy


丁骨牛排是義大利的地方料理之一,最大的特色不是肉質或料理方式,
而是餐廳總是「秤重賣」,通常100克約4~5歐。
由於出發前就聽說有同學2人竟嗑掉整整1公斤的丁骨牛排,
早在第一天踏進義大利,我們就在路邊餐廳menu上搜尋大塊丁骨牛排的蹤影,
最後卻意外地在翡冷翠Hostel樓下的餐廳中輕鬆享用。
然而,500克聽來不多,真正放在盤子上端上桌時,
仍會體會到「大塊肉」帶來的壓迫感──吃不完還是要付錢的壓力。
不過,最後拿出向來嗜吃肉食的氣魄,在一番庖丁解牛後,
抹抹嘴,盤子上殘留的就是那一塊「丁」骨了。
自言自語:
因為習慣性地點了3分熟的牛排,整個肢解享用的過程,其實是一片血肉模糊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