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Nottingham的市區公車裡,若抬起頭,
不會看到太多五顏六色的商業廣告,反而總是會見到不少警告標語。
簡單一點的,就像一般超市或大賣廠,提醒乘客「CCTV監視器正照著你」;
複雜一些的,有時會這麼說:

「The right to work without fear 工作時免於恐懼的權利
我們的行車人員擁有工作時免於恐懼、恫赫的權利。
若任何人員在執勤時遭到侮辱,我們將支持、協助讓侮辱者受到應有制裁。
若您提供的資訊可協助我們順利起訴侮辱者,市政府將提供最高1,000英鎊的獎金。」

不過,這還不是最猛的。
最近,公車上開始可以見到一張用鮮豔字體提醒乘客的標語:
為避免公車司機一再被乘客吐口水,這年頭司機已經像CSI一樣,
配備專業的犯罪蒐證工具,包括小鑷子、消毒棉花、證物袋等。
在被吐口水後,可以立即採樣、透過DNA資料庫比對揪出不肖歹徒、
作為犯罪證據繩之以法…。
哇…這麼先進啊。

這項措施可不是衝著治安素來不佳的Nottingham,
而是全英國絕大多數的大眾運輸系統都已採用;
我們在北威爾斯溫馨純樸、乘客稀稀落落的公車上,也見過類似的警告標語。
不過,一年前BBC的Nottingham地方新聞就寫得更絕了:
原來Nottingham的公車系統決定開始執行這項自我防護措施,
起因於某位司機不幸遭乘客吐來的唾液命中眼睛,竟造成嚴重眼部感染。
(原來口水可以這麼毒啊…大開眼界ing…)
而儘管在2005年,司機駕駛座已設置玻璃牆徹底與乘客隔開,
2006全年Nottingham仍舊發生25起唾液攻擊事件。
(2007年倫敦則發生超過1000起唾液攻擊,真是讓Nottingham甘拜下風><…)
公車主管單位孰可忍孰不可忍,不能再讓遭到羞辱的司機們唾面自乾,
還是通通發給他們一套DNA犯罪採證工具算了!!

望著公車上一張張的警告標語,我不斷回想台北公車、捷運上的標語長什麼樣子。
印象中,除了「亂碰什麼要罰NT XXX元」的紅白色小貼紙之外,
就盡是升學補習班、SOGO週年慶等極盡多彩炫目的廣告了。
那麼…與台灣相較,英國人真有這麼愛吐口水嗎?真有這麼粗魯無禮嗎?

不可否認地,上了年紀的英國老先生、老太太們,幾乎都是超乎水準的極有禮貌;
但中年以下的年輕人,就時而有讓人不敢領教的脫序行為出現。
之前公車上的冒犯事件就不說了,
在民風遠較英格蘭單純樸實的北威爾斯,
我們遇到騎腳踏車大喇喇伸出中指由我們身邊呼嘯而過的小朋友;
昨天傍晚在倫敦郊區的Westferry,
一大群十餘名約國中年紀的男生群聚在車站旁奔跑叫囂,
讓人恍若以為待會兒街邊將要上演一場大型的尋仇鬥毆幹架釘孤枝。
更別說打開電視時常會見到“UK Street Crimes”的實況節目,
在酒吧中喝醉的年輕人總是什麼事都幹的出來,
飆髒話、丟酒瓶、踹汽車、挑釁仇家、或直接與警察扭打成一團…

英國人民族性普遍較為壓抑、需要透過酒精釋放情緒,或許是不爭的事實;
但這並不能讓他們的各種脫序行為豁免於法律或道德非難。
僅是與同樣頗好杯中物、卻鮮少聽聞公車司機被口水攻擊的台灣相較,
就讓人很難再認同英國真的是個重秩序、治安好、有禮貌的國家。
在重秩序的國度中,會讓每個台灣留學生多少都有被侵犯的經驗嗎?
在治安好的國度中,會有小偷大白天闖進有人在的住戶中公然行竊嗎?
在有禮貌的國度中,會需要透過無數警告標語,確保公車司機不再被口水攻擊?
只為了確保一件連幼稚園學生都清楚知道不該做的行為一再反覆發生?

當然,單就某些方面而言,與義大利、法國或某些歐洲國家相較,
英國仍是個整體社會秩序比較良好的國度。
但我想說的只是,我們毋需對歐美國家的社會秩序、
歐美民眾的生活水準抱持太多幻想或太高期望;
很多時候,很多地方,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生活態度,
其實並未遠遠落後他們一大截的。
我們需要做的,是了解並反省自己的缺點,擇取並學習他們的長處,
而非一味假設歐美地區一切制度都是優良完美而應予仿效。
這當是學習社會科學之人在進行比較研究時,必須先清楚認知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