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要跟大家介紹這位老師
教的是必修課組織管理學
對於這堂課,原本就興致缺缺,但礙於繳交這麼多的學費,還是強迫自己要堂堂出席
這堂課的老師很特別,來自中國,但已經在英國待超過十年以上
(Nottingham非常注重亞洲市場,中國寧波跟馬來西亞都有它的分校,在這兩個地方的名氣相對也較高)

這位老師總是帶著她很厚重、剪得很齊的頭髮出現
講課時,頭會仰角約30度...讓我有點處在文化大革命憤青批鬥時期的錯覺
很顯然,他非常驕傲於他來自的國家--中國,每堂課一定會提到中國的崛起,提到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搶眼的表現
對此,我倒是完全無法否認...台灣加油啊!!
我曾經課堂上以正字記號來記錄,每堂課下來她究竟總共會提到多少次china or chinese
答案是 正正正正ㄒ 總共二十二次!! (這還是我覺得比較少的一堂課了)
重點是...在他口中,絕對不會出現Taiwan這個國家...
當他舉各國管理個案時,有India, Indonesia, Thailand, Singapore, Japan, Korean, Malaysia...
當你期待應該來台灣了吧,很抱歉,並沒有這個國家
只有在提到Chinese 列舉Mainland China,Hongkong時,很奇妙的,Taiwan終於出現,但一定會緊接在Hong Kong後面
很奇怪地,人到了異國,對於國家認同這件事,就會顯得非常在意與敏感
無關乎統獨,只是恨不得想讓大家知道世界上還有台灣這個地方的存在
我們幾個台灣同學從一開始的懷疑,經過經過近十堂課的觀察與研究後,很確定:老師是故意的~
沒關係,人在屋簷下,窮學生隨時都可以向現實低頭,這口氣我們忍了..

結果這禮拜,上課 Topic叫作 "The Overseas Chinese",然後 paper 出現 "Confucius",黑板上還有大大的"仁義禮智"簡體字
雖然早就從handout上知道會有這個topic,但親眼看到中文字出現在黑板上,然後台上老師口沫橫飛的宣揚孔子思想
我整個人頓時很想仆倒地上搖著頭告訴自己,這只是夢,現實生活我人在英國上課,英國上課怎麼會有孔子呢
整堂課下來,就是耳中有千萬個 "Chinese"字眼然後夾雜一些中文發音的字從耳邊竄來竄去的
我親愛的老師,我是來培養國際觀,不是來知道我已經知道的,我知道--中國一定強@_@

我想,一個國家的強盛不是靠宣傳,不是靠說服他人這個國家真的很強就可以信服他人
況且以中國近年在經濟上的表現與帶給西方的威脅,是明眼人都可以察覺
過分的渲染只會引起反感與懷疑...
試圖膨脹自己的同時,暴露出來的是隱藏的心虛與自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N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